湘伴|沿着总书记足迹,湖南这轮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新”在哪?

2022-11-29 07:1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正在三湘大地上涌动。

从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10月24日省委第一时间召开全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到省委书记张庆伟以中央宣讲团成员身份面向全省及社区、企业、高校、乡村开展5场宣讲,到省委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各单位持续开展宣讲,再到开展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学习宣讲活动在湖南全面开花,推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

最近,湖南又创新宣讲形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足迹,集中开展“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活动,深入工厂车间、校园课堂、村民堂屋、环保一线……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同大会通过的有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正如张庆伟在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一期研讨班上所强调的,这轮专题宣讲,既“温故而知新”,领着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又“继往而开来”,围绕下一步如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领会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了深入研究探讨。

既原汁原味,又说好“方言”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样才能讲好?一方面是要原汁原味地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要把党的理论精华传递到基层。

另一方面,则是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尤其是针对因年龄、文化程度、职业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群体,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说方言”,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宣讲党的理论。

湘伴君认为,此次的“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就做了一个很好的范式,创新宣讲方式方法,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创新,新在哪?

新在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入乡村、访企业、进高校,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此次宣讲,正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足迹一路展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十八洞村拔穷根、摘贫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今拥有特色种植、苗绣、劳务经济、乡村旅游、山泉水五大稳定产业,成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在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4年来,岳阳面貌焕然一新,码头岸线复绿率达100%,“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候鸟的欢歌”成为岳阳新名片。

1月10日,一群小天鹅在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栖息,把东古湖渲染成热闹的“天鹅湖”。东古湖湿地日益成为候鸟越冬的天堂。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宋政军 摄

在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成了人们向往的红色村庄;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指引,山河智能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营业收入迈上百亿元新台阶;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新增企业1700多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不断推动“中国V谷”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为重要使命,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人文学术研究和交流中心。

牢记殷殷嘱托,同心砥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渐变成美好现实,这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早已呈现出崭新气象!

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这些地方,就是最好的连接点。把过去、现在、未来连接起来,把精神、故事连接起来,让大家切身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感悟伟大成就,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内容更加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新在形式——

系列特色主题宣讲,走出会议室,深入鲜活的现场,一改“你说我听”的形式,以“群众爱听什么讲什么”的方式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开花结果。

在山河智能的挖掘机车间,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代表、长沙经开区负责同志以及70余名山河智能职工代表聚精会神,大家通过大屏幕播放的画面,重温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的难忘时刻。

在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施成富家的堂屋成了议事厅,挤满前来听宣讲的乡亲们。讨论发言阶段,村民踊跃发言。说到动情处,苗语、汉语并用,掌声阵阵。

11月22日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摄

在岳麓书院,师生们边走、边学、边听宣讲;在马栏山,大家走进园区探讨交流;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宣讲者、听众团团围坐,宣讲热情洋溢,讨论气氛热烈……

下基层、沾泥土、接地气,“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深入鲜活的现场,把党的理论讲出“幸福味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紧跟核心,干劲十足

宣讲,既是宣传也是讲解,就是要让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创新宣讲方式只是手段,让大家在读懂弄通学深悟透基础上化为己用,并结合实践,成为推动工作的法宝,才是宣讲的落脚点和关键所在。

这轮宣讲,不少党的二十大湖南代表团代表担当“主讲人”,他们用热气腾腾的语言,讲出了绝对忠诚使命担当。

在岳麓书院,党的二十大代表邓卫带领师生一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当时的激动场景。他深有感触地说,“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这不是任何人恩赐的,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团结亿万中国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如今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11月20日,“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黄四平、陈艳、周宇坤3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一齐发声,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打江山、守民心的初心使命”主题进行宣讲,与干部群众就沙洲村振兴交流互动。当陈艳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引起台下基层干部的热烈共鸣。

宣讲中,主讲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讲解的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大事。

在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党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董敏芳从事的农业产业锚定了发展方向。她说,“多种粮、种好粮,肯定能增收致富!”

在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的二十大代表付玲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身处企业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心中激荡着奋斗的力量,惟有研发更多具有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才能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

11月18日,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山河智能生产车间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湘伴君注意到,每次宣讲,互动频繁,反响热烈,有人低头记录,有人激情发言,大家眼神中充满希望和憧憬。听完宣讲后,大家满腔的豪迈情怀,纷纷表示,奋进新征程的干劲更足了,夺取新胜利的信心更坚定了!

在沙洲村,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说:“这次宣讲给人启发,激发干事创业的劲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全方位发力,让我们的村庄有面子更有里子,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岳阳市华龙码头,参加宣讲会的洞庭湖民间湖长、环保志愿者、共青团员面朝长江,许下“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铿锵誓言。

11月22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村委会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摄

聆听系列宣讲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宣讲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实践厚度,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在一场场春风化雨、沁润心田的鲜活宣讲中,主讲人和听讲者们一道,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怀,见证新时代的三湘巨变,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湘伴君也相信,三湘儿女必将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在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

文 | 梁可庭 刘永涛 周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