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每个角落”——慈利县东岳观镇阳凤坪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声”入人心

2022-11-27 07:41: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25日,慈利县东岳观镇阳凤坪村。 向韬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宁奎 通讯员 田锐

11月25日,张家界市慈利县东岳观镇阳凤坪村,村民趁着阳光正好,在田间地头劳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午饭过后,老党员卓尚红闲暇之余,在田埂上,给村民来了一场微宣讲。

宣讲内容贴近实际,乡亲们听得聚精会神。“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村民苏利萍告诉记者,明年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再多种几亩水稻,把“饭碗”端牢。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每个角落。”村党支部书记唐斌说,利用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与号召力,该村积极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激励全村党员群众勇挑大梁,勇毅前行。

屋场会,党员干部到组宣讲

11月25日下午,阳凤坪村党支部书记唐斌又带队下组宣讲了。

此时,花团锦簇的新星组,在夕阳下显得宁静又美好。村民刘运泉整洁的屋场前,摆放着十几把椅子,大家围坐在一起,谈感受、话发展。

“山更青,水更绿,房前屋后更漂亮了吧?这些都是我们能看到的”“乡村振兴到底要怎么干?靠我们一起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屋场会开始,唐斌从实际出发,用“接地气”的表述,赢得了乡亲们的阵阵掌声。

“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理解更深了,思路更明了,劲头也更足了。”新星组组长吕德福第一个发言。他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新星组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村民自发参与到美丽屋场建设,在公路旁种花,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书记,我打算在门前整理出来个小公园,供老年人娱乐。”谈到美丽屋场建设,刘运泉的话就多了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很多跟老百姓相关的政策,比如推进共同富裕、鼓励勤劳致富等,我相信,以后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勤劳致富,我明年一定要多种点水稻,也算为国家出一份力”“我要把美丽屋场搞好,争取明年评个先进”……屋场会现场热闹一片,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未来,话变化,个个干劲十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样的场景,最近在阳凤坪村经常出现。连日来,阳凤坪村组织以村干部为主的宣讲员,进村入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到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通过举办屋场会等形式,将党的“好声音”传播到群众心田,在宣讲过程中与村民互动,就产业发展、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门口就业等进行深入交流。

“三句半”,村民群众踊跃参与

冬天的慈利夜晚,的确有些冷,寒风透过外套,令人一阵阵哆嗦。

此时的阳凤坪村部,依然锣鼓漫天,热闹非凡。4位村民正在排练“三句半”,看热闹的村民将他们围成了一圈,似乎没有了冷的感觉。

“生态环境保护好,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奋斗目标!”4位村民排练了一遍又一遍,“编剧”卓尚红耐心指导。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阳凤坪村就已开始着手策划“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赞阳凤坪美丽家园”的“三句半”宣讲计划。“三句半”作为曲艺曲种,以一组表演词仅三句和一个短语而得名。表演者为4人,前3人每人说或唱一句,第四人则念诵归纳前三句内容的词或短语,反复循环至结束。

前几日,台词一经确定,村民们一呼百应,经过几轮筛选淘汰,最终确定由徐太国、唐兴梅等4位村民表演。

“既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又能为村里出一份力,那肯定要积极参与。”作为4位演员中的唯一女性,唐兴梅兴致很高。她告诉记者,为了早日将“三句半”呈现给村民,她还特意向家里“请了假”,把照顾孩子的重任,全权交给了丈夫。

唐兴梅说,要通过“三句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村里的每个地方,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基层声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阳凤坪村党支部书记唐斌: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等内容时,我深受鼓舞。

阳凤坪作为慈利县的一个偏远山村,多年来,得益于国家的利好政策,发展经济、调整产业,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4200元,增长至2021年的逾万元。

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下一步,阳凤坪村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到生产生活当中,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把阳凤坪村,打造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记者手记】

田间地头“微宣讲”

宁奎

氛围浓厚——这是记者在阳凤坪村最直接的感受。这里不少村民都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卓尚红。作为一名3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的身影一直活跃在田间地头。劳作休息间隙,他总会组织身边的村民,来一场即时“微宣讲”。

卓尚红说,村民大多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他通过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村情相结合,再把村民关心的问题、国家的利好政策,与村民分享,让其学懂、弄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阳凤坪村最大的产业是种植业。近几年,村里狠抓粮食生产,整合村里的荒田荒地,大力发展种植业,去年村集体发展了200亩油菜、200亩水稻、50亩时令蔬菜产业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

“通过给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守护好自己‘一亩三分地’。”卓尚红说。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