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传承初心 共话振兴——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走进汝城县沙洲瑶族村

2022-11-27 07:3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11月22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村部会议室举行。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罗徽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颜石敦 罗徽

入冬后,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山岗层林尽染,田野一片葱茏。“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徐解秀故居,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11月22日,“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在沙洲村村部会议室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城县委书记黄四平,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党的二十大代表、资兴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周宇坤,分别作了宣讲。

会议室内温暖如春,墙上悬挂着闪闪发光的五角星和“半条被子,鱼水情深”几个大字。沙洲村是“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见证了党和人民群众、工农红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

宣讲开始,与会干部群众通过大屏幕观看了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洲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沙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长征途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工人、农民、兵士以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出路在共产党主张的苏维埃红军,我们一定会胜利。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与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的讲话记忆犹新。

传承初心,共话振兴。黄四平、陈艳、周宇坤3位党代表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打江山、守民心的初心使命”主题进行宣讲,并与干部群众就沙洲村振兴交流互动。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黄四平说,目前县里结合市委组织开展的“大宣讲、深调研、解难题、促发展、抓落实”活动,谋划推进环沙洲区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通过建设好新沙洲,带动周边村庄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昔日获赠“半条被子”,如今走上“致富道路”。“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孙子朱小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后,沙洲村成了人们向往的红色村庄。

汝城县乘势打造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包括红色文化陈列馆、特色瑶寨、田园综合体等。景区的建立带动了当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日子越来越红火。

“预计今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可达1.9万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向群说,“咱们村从一个靠山吃山的贫困村,发展成一个致富的带头村,归根到底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党的好政策,加上我们苦干实干,日子就能越过越红火!”

“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好机遇,我们一定坚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干群关系巩固好,和乡亲们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好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用真心真情续写好新时代‘半条被子’故事!”黄四平说。

一边听着宣讲,一边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沙洲瑶族村的场景,种粮大户张有发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让我们欢欣鼓舞。我希望继续提高品质,让沙洲瑶族村的蔬菜水果打入高端市场,让更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红起来。”

今年,张有发把小黄姜的种植面积从9.8亩扩大到35亩,预计纯收入达150万元。黄姜基地成员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陈艳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引起了台下基层干部的共鸣。她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沙洲瑶族村这片红色热土上,就是希望让红色基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得以更好地赓续与传承。”

这几年,随着“半条被子”故事的广泛传播,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朱淑华放弃待遇相对优厚的外地工作,应聘成为这里的讲解员。朱淑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一家人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为‘半条被子’故事主人公的后人,回到村里讲好这个故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消防救援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周宇坤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以赴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篇大文章写好。

58岁的朱国永是沙洲红色景区的一名保安。2019年,景区增设微型消防站,他便报名成了义务消防员。这几年,消除火灾隐患、宣传消防知识,他都积极主动。朱国永说:“能够成为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我感到无上荣耀、无比自豪。”

台上讲得激情澎湃,台下报以阵阵掌声。现场聆听宣讲的党员群众一致认为,宣讲接地气、有温度,既带大家重温了党的二十大的盛况,又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这次宣讲给了我们启发,也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举措全方位发力,让我们的村庄有面子更有里子,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郴州市委派驻沙洲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说。

相关专题: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