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别样红 文旅农特展销旺——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题展“红博园”开幕侧记

2022-11-26 23:4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黄梅]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卢小伟 黄梅)微风拂过3万平米花海,茵茵芳草与“芙蓉花”“映山红”相映生辉。伟人故里别样红。

11月26日,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在韶山开幕,筹备数月的主题展“红博园”正式“开门迎客”。漫步展厅,看新时代红色地标;在“井冈山号”列车体验VR,重温“八一战火”;在“湘赣正红”展销区,来自湘赣边区域的香柚、辣椒酱、百合粉等特产成为抢手货,直播带货让“红品”传向四方……

全国首个花园式红博会,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相结合,集展、游、购于一体,为韶山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再添新地标。

立体展陈,让红色入眼入心

广袤中华大地,红色资源星罗棋布。拥有韶山、井冈山的湘赣两省,更是点燃星星之火的红色热土。

“日出东方”“芙蓉花开”“映山红遍”三个展厅,分别展示全国及湖南、江西两省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旅游发展成果。从“日出东方”全国展厅进门处的“流水幕”开始,丰富立体的展陈形式,让市民、游客把厚重、耀眼的红色看在眼中、印在心里。

在全国展厅,“新时代红色地标”板块是观众驻足的焦点。在脱贫攻坚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0多个贫困村调研指导,足迹所至,旧貌换新颜。昔日贫困村,蝶变成一个个闪亮地标。

(观众在湖南厅建筑模型前观展 傅聪 摄)

三湘大地,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走进湖南展厅,革命先辈的故居、革命旧址微缩成一座座精致模型——毛泽东同志故居、刘少奇同志故居、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一位七旬老者弯腰凝视着模型,神情专注仿佛走进那段历史时空。

红色资源历久弥新,一张湖南省红色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图,将“一核二级三廊五块五区卅基地”标注得清晰明了。在实物展台上,挖掘机、泵车、高铁机车等实物模型备受孩子们喜爱。湖南坚持红色引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款款小模型背后,湖南制造正更深、更广地走向世界。

“映山红遍”展厅展示了江西红色旅游新亮点、新体验和新发展。除了图文介绍外,南昌起义军事机要图游戏棋、红色摇篮拼图、小军军卡通兵娃娃等丰富的文创展品,使得“江西红”更形象具体。

互动体验,在好玩中传承红色基因

一把微型洛阳铲、一把微型刷子、一方砖红色土块,组合成了一个考古“微现场”——当土块一层层剥离,“文物”最终露出真面目。

这是“红博园”主题展设计理念的一个缩影。“主题展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展示空间,让观众在愉快、好玩的互动中更好地与历史对话,无形中增强认知、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展相关负责人说。

(观众在参与听革命歌曲猜歌名游戏  王一辰 摄)

“文物考古”只是其中之一。在全国展厅,听红色歌曲猜歌游戏大受欢迎;在湖南展厅,游客漫步“星空星阵”,革命先辈如璀璨星辉、照亮来路;点击互动魔屏,即可查看全省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翻阅电子相册,革命老区换新颜的美好景象跃然眼前;戴上VR眼镜,进入中共五大、中共七大等会议会址的三维动画空间,在回顾历史中体验VR建模带来的乐趣。

“井冈山号”“南昌”车厢,自开展后就人流不断。在这里,南昌市博物馆带来的VR红色体验成了“流量密码”。记者戴上VR眼镜、手持操作器后,就化身为一名战士,穿越到了南昌起义硝烟弥漫的战场。

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则进一步提升了博览会人气。三亚展商带来《红色娘子军》舞蹈,湘西州苗鼓鼓舞跃动,将苗歌里的热情、欢快传染给观众。“复兴号”“奔向复兴”车厢里的两位“宇航员”,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的“活动背景”;车厢里,摁住红色按钮,长征火箭在轰鸣声中奔向太空……

“身穿‘宇航服’对我们来说也是独特的体验,对国人的太空梦有了更具体的感受。”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志愿者程佳琪说。

品鉴游购,搭建文旅促销平台

“老板,你这个怎么卖?”“不好意思,我这个不卖……”这是今天上午发生在“红博园”“湘赣正红”商品展销区的一次对话。

什么?还有人放着找上门的生意不做?参展商紧接着解释:“这是样品,不能销售。”双方互留联系方式,一桩潜在买卖愉快达成。

“红博园”里既有展示区,也有展销区。在主题展馆外围的红色环形步道边,25个展位一字排开,来自韶山和湘赣边24个县市区独具特色的农产品琳琅满目,有宜章莽山红茶、攸县稻花油、平江香干、江西铜鼓县黄精酒、万载县百合粉、上栗县酸枣饼等,每个展位前都围着人品尝、购买。

(“湘赣正红”商品展销区搭建文旅促销平台   卢小伟 摄)

近年来,湖南、江西两省重视农业品牌建设,积极打造“湘赣红”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自2020年发布以来,“湘赣红”已成为推动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和区域协作发展的重要力量。

“‘湘赣红’就像个无声的推广员,有了这个标志,就说明产品品质好,销售起来也更容易。”万载县一名从事百合加工的展商说。他还建议政府建立红色旅游公共采购平台,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

(直播带货助农特产品走向更远方  卢小伟 摄)

作为东道主,韶山本地的福林香柚也尽了地主之谊。“一上午卖了100多斤,还给大家品尝了100多斤。”一名游客指着福林香柚种植大户喻长红打趣道。

农产品展销,少不了直播带货。在“湘赣正红”商品展销区前方,以格桑花海为背景搭建了两个星空直播间,来自韶山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主播正在为湖南、江西两省特色农产品带货。

“湘潭本土腊肉卖得最火爆!”据直播间工作人员介绍,今天直播效果不错,所有直播货品销售额总计约15万元。

集中展示,现场品鉴,直播带货……本届红博会主题展“红博园”为企业商户、市民游客搭建了一个文旅促销平台,在沉浸式体验、集市式逛展中,把流量转化成销量,为红色文旅融合提供了有益探索。


相关专题:这届红博别样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