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山水郡 大美森林城——岳阳以“林长制”促示范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2022-11-26 09:48: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青山绿水带笑颜。胡望龙 摄

徐典波 丰 婷

富饶山水,大美森林。岳阳市近日举办“林长制在岳阳——喜庆二十大、共创森林城”主题活动,集中展示岳阳林业事业发展成果,吹响创建示范性国家森林城市冲锋号。

还有更令人欣喜的好消息。岳阳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创新探索建立“一长四员一队”网格化管护体系,为森林资源保驾护航,实现“林长制”促“林长治”,已形成城市公园均布、环城绿路、绿带相依的城乡森林生态体系,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5.3%,湿地保护率达71.86%。

绿色是岳阳天然的主色调,成就江湖形胜、山清水秀的万千气象。岳阳市以林长制引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获国家林草局相关领导点赞和推介。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岳阳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总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人居环境的“容绿率”、人民群众的“亲绿感”、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步步提升!

守护“生态绿”

人们说起岳阳,也许因岳阳楼。地处洞庭、长江交汇之处的岳阳,处江湖之间,更得山水之胜。

岳阳最大的优势在生态。全市林地面积933.8万亩,自然保护地41个,湿地面积367万亩,是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地大市和湿地大市。湖南163公里长江岸线全部在岳阳境内,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主阵地。

怎么守护“生态绿”?岳阳届届班子抓生态,一张蓝图画到底,“老规矩”从未改:将推行“林长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

以新思想引领,从“林”上发力,岳阳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的相关部署,坚持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径,创新设立9大重点生态功能区,推进“林地+湿地”管理模式,同时因势利导建立“一长四员一队”,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打造林长制“岳阳升级版”。“一长四员”典型做法被省林业局向全省推介、推广。

该市林草资源划定2674个管护网格,每个网格明确设置责任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把管护网格设置到山头湿地。全市共配置网格护林员2674名、监管员988名、执法人员514名。在基层具体实践中,岳阳市坚持问题导向,增设林业科技员和森林扑火队,全域推行“一长四员一队”管理模式,“一员一队”成为原“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有效补充,实现林有人巡、火有人扑、责有人担。

提升“含绿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守护“生态绿”,留住“岳阳蓝”,得有定力。

今年夏秋交替之际,正是山火风险期。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签署《关于全面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指令》的“1号林长令”,要求各县(市、区)及时发布森林防火林长令,各级林长带头巡林护林,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到地段、到山头地块。

为确保“1号林长令”落到实处,岳阳市各级林长组织林业、应急、电力、消防、公安等部门,对林区、林缘的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坚持“查、改”结合,建立整改台账,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

“长”上尽责,岳阳各级林长示范带动,是岳阳的担当,更是“定力”。

今年来,岳阳市县两级林长巡林481次,下发林长令23个,解决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森林防火等问题358个。1339名乡级林长、3233名村级林长深入到网格,与护林员一起对网格野外火源管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准确排查,以山林和田边、山林和屋场交界处为重点设定秋冬防火特护期巡查路线。各村委会以屋场为单位,召开户主会,向村民宣讲林长令、禁火令和森林防火的法律法规,并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岳阳县探索“党建+林长制”模式,组织3万名党员开展“林长制改革党员先锋行”、“五大行动”、“红心护绿”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在今年森林防火特护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守护绿水青山,岳阳市选优配强324名林业科技员,林业科技员与“一长三员”联动,为林长履职当好参谋,培训村林长和护林员3000余人次,打通“一长四员一队”服务指导“最后一步路”。

今年来,平江县林业科技员深入油茶、南竹等栽种重点乡镇,对种植大户集中培训,深入基地实地指导,手把手传授栽培管理技术。累计开展科普讲座12次、科普展览4次、送科技下乡15次,培训“一长三员”1500多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2万多份。

为补齐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短板,岳阳市组建“一队”构建森林火灾“15分钟救援圈”。完善乡镇森林扑火队98个,队员3637人;组建村森林扑火队1380个,构建森林火灾“15分钟救援圈”,给山林织就“保护网”。临湘市聚焦村级森林扑火队应急反应能力建设,挑选青壮年组建队伍,按照“1+1+4”(1名镇办点干部+1名村干部+4名扑火队员)小分队模式,深入林区巡查,实现森林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一系列创新,提升了“含绿量”。岳阳森林蓄积量每年保持3.5%的净增率,洞庭湖、长江水质越来越好,城市空气质量也越来越优。

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画中,岳阳绘就“千年山水郡、大美森林城”的秀丽画卷,不断提升风景中的生产力和山水间的幸福感,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共创“森林城”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岳阳市将林业产业作为绿色、富民产业来打造,持续释放绿水青山生态红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森林城”。今年11月岳阳市以林长制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力乡村振兴典型做法被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振兴路上》采访报道。

“生态绿”释放福利,也是民生福祉,岳阳点绿成金、以绿生金、添绿增金,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处处是共创“森林城”的灿烂图景——

随着国家、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岳阳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来势喜人。全市现有油茶林面积96.4万亩,涌现诸多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全市规模以上油茶加工企业达13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0家,共有加工生产线34条,年加工生产能力达5.7万吨。

岳阳市现有从事林下经济的林业专业合作社及企业466个,现有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7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8个,从事林下经济的人数17.49万人,带动就业人数近6万多人。

岳阳市竹木产业基本形成以岳阳纸业为龙头的木质纸桨造纸业、以汨罗为核心的家具制造业、以湘阴为核心的板材加工业、以临湘为核心的竹制品加工业,辐射带动形成全市竹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局面。

岳阳市不断完善森林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全年自然保护地接待游客964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27.4亿元。森林旅游产业已成为全市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岳阳市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花木等林业五大产业加速发展,总产值达281.3亿元。

“林长制看岳阳”,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资源保护品牌。岳阳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保林深情展望,岳阳市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精神,深挖“生态绿”底蕴、精做“林长制”文章,朝着创建示范性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坚实迈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