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和事佬”善解心结——衡东县荣桓镇坚持守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第一线

2022-11-26 08:01: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和事佬”善解心结

——衡东县荣桓镇坚持守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第一线

11月24日,衡东县荣桓镇党委在中湖村8组张家屋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屋场恳谈会暨中湖村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书记刘志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面倾听党员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彭婷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永民 谭斌斌

11月25日,冬日暖阳。上午9时,衡东县荣桓镇中湖村8组张家屋场,近20名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应邀参加镇党委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屋场恳谈会暨中湖村党总支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书记刘志新面对面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建在村里的红狮水泥有限公司与村民交心。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当刘志新说到这句话时,村民刘甫云忍不住站起来提问:“附近的红狮水泥,如有违规排污,算不算违法?我们有没有权利到厂里去监督?”

“这个问题提得好。红狮水泥如有违规排污的现象,这个行为是违法的,大家有权监督。”刘志新解释,但是,维权也应按程序依法办事。

“好的,我们一定依法监督,不自行其是。”刘甫云说。

“一事一议”,及时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

荣桓镇邻近洣水,是罗荣桓元帅故居所在地。2012年,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在该镇中湖村投资建厂。10年来,企业在涉及村里修路、拆迁、饮水等事项中,承诺为群众办的一些实事没有落实,造成不少问题悬而未决。

今年8月,衡东县开展“走基层、知民情、解难题”活动,要求对全县的社情民意,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矛盾纠纷、涉访涉诉问题摸清底子。

今年10月,荣桓镇与红狮水泥签订镇企共建协议,对涉及红狮水泥和驻地村产生的矛盾和纠纷,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红狮水泥负责资金,镇里负责协调,村里负责实施,一步一步化解矛盾和纠纷。

“11月初,镇里启动新修水渠、拉通断头路工程,为明年春耕打好基础。”11月25日下午3时,记者和中湖村党总支书记刘祖姣来到5组的水渠工地上,10多个技术人员和村干部正在工地上搬石头,清淤泥,忙得不亦乐乎。

据村民反映,前几年,因红狮采石场开采导致地下水源缺乏,水质受到污染,中湖村饮用水存在安全问题,农业用水也困难。

镇长夏永峰介绍,9月上旬,镇里联系衡阳市一家专业打井勘探队,勘探队员在中湖村渣冲水库附近的山上找到两处水源。随后,勘探队加班加点打井,吃住都在工地上。20天后,两口水井里喷出清澈的泉水。村民高兴地说:“我们再也不要花钱去买水吃啦!”

“水渠建好了,村民的农业用水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夏永峰如是说。

李、颜两家推开心墙,握手言欢

11月24日,荣桓镇义务调解员罗麦香,约上副镇长谭建国等横板村驻点干部,乘车来到10多公里外的32组,走访村民李新开与颜桂平。

“10年前,李、颜两家因为砌屋,有一米宽的地基权属问题,吵吵闹闹,各不相让。”在车上,罗麦香告诉记者,为了调解李、颜两家的矛盾纠纷,镇村干部花了不少心思。这次,镇村干部已是第4次登两家的门了。罗麦香笑着说,但愿这回能推开李、颜两家的心墙,乡里乡亲,和睦相处。

“老李啊!这米把宽的地,两家争吵这么多年,不值得。”不一会儿,罗麦香一行来到32组李新开家,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了,镇村干部也做了这么多年的和事佬,两家各退一步,和为贵。

最终,李新开终于开了腔,答应与颜桂平和解。罗麦香趁热打铁又敲开隔壁颜家的门:“老颜,经过我们镇村干部做工作,新开打开了心结,对两家这么多年的矛盾愿意和解,各退一步,握手和解。”

“李家让得起,颜家也让得起。”罗麦香一听乐了。李、颜两家当着镇村干部的面,当场写了和解协议,双方签字按手印,握手言欢。

调解结束,记者跟随罗麦香来到荣桓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的接待窗口前,工作人员正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罗麦香拿起笔记本,梳理前一天群众的来访来电,将相对复杂的矛盾纠纷用红笔标注,“跟踪进度,村里不好解决的,我们上门调处。”

按照分级分类调处原则,荣桓镇矛盾纠纷在村、社区化解率达95%以上。罗麦香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尽量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第一线。”

仅今年5月至11月中旬,荣桓镇共化解矛盾纠纷27起。其中,历史遗留问题17起、矛盾纠纷8起、信访问题2起,有效改善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状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我们要在建好、用好社会化调解力量上继续发力,更好发挥人民调解在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刘志新说。

【基层声音之一】

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鹏:

俗话说,和为贵。荣桓镇党委、镇政府把村企矛盾放在心头,主动充当企业与中湖村的“和事佬”。镇里通过多次和双方沟通,一件事一件事扯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半年来,企业积极配合荣桓镇拉通了断头路,疏通了淤塞渠,打好了饮水井,为村民办了好事实事,解开了乡亲们的心结,村企之间成了好邻居好伙伴。

周边的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安安心心搞好生产经营,村民踏踏实实过日子。到今年底,红狮水泥销量有望突破200万吨,税收向一个亿冲刺。

【基层声音之二】

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清华:

罗荣桓元帅故居坐落在南湾村,每年慕名前来瞻仰元帅故居的国内外游客近百万人。

南湾村现有村民4000多人,邻里相处,难免有点磕磕碰碰。

国有国法,村有村规。南湾村制定村规民约,在村风民风、道德建设、邻里关系、遵纪守法等方面制定了硬杠杠和铁规矩。作为生活在元帅故居的村民,谁也不想去碰这些硬杠杠和铁规矩,遇到小的矛盾纠纷,村里的五老乡贤、长辈出面调解;遇到大的矛盾纠纷,村支两委按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

打断骨头连着筋。大家都是乡里乡亲,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劝劝说说,这些矛盾纠纷就无影无踪。时下,南湾村乡风文明、民风淳朴、乐于助人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名声在外。在去年9月,南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记者手记】

当好“和事佬”,要有爱心有担当

陈鸿飞

在罗荣桓元帅故居荣桓镇采访,有两组化解矛盾纠纷的镜头让记者很是感动:红狮水泥与驻地中湖村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化解,村企双方冰释前嫌,成为好邻居好伙伴;为调解横板村32组村民李、颜两家的一米地基矛盾纠纷,10多年来,义务调解员罗麦香和镇村干部30余次登两家的门。

这些化解矛盾纠纷的例子在荣桓镇数不胜数,是什么精神和力量乐于让镇村干部当好这样的“和事佬”?罗麦香的一句话说得对:是一份爱心,是一份担当。做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苦是苦,但苦中有乐。

这位从事30年基层调解工作的“和事佬”说,当看到经过他们的努力,兄弟握手言和,妯娌把手言欢,邻里和睦相处,再苦再累也值得。这就是一个基层多年从事矛调工作者的心声和价值所在。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