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石头苗寨的春天

2022-11-25 09:02: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昌爱] [编辑:刘畅畅]字体:【  
石碾、石磨等在过去,湘西之域随处可见……由于石头的坚硬易得,每座山上都有,勤劳、勇敢、智慧的苗族兄弟姐妹,便就地取材,建成了自己想建的石头屋,既可以住人长期生活又可以用于防敌,不能不说是一种创举。

古朴的石头苗寨。

张昌爱

石头,是有内涵、故事和传说的。

石碾、石磨等在过去,湘西之域随处可见……由于石头的坚硬易得,每座山上都有,勤劳、勇敢、智慧的苗族兄弟姐妹,便就地取材,建成了自己想建的石头屋,既可以住人长期生活又可以用于防敌,不能不说是一种创举。

老家寨村就是这样的石头古寨。一片参天的古榛木林,长在山岗上,守护着寨村。村落下方有一处水库,水质清澈。这里虽偏远,但环境优美、布局精湛,除房屋外、村里的路,也全是用清一色的石头堆砌而成,一块一块的十分整齐,整个村子不见钢筋水泥。全村保存完整的石头屋有200余栋,最古老的有400多年,恍若从历史深处走来。

老家寨村,位于凤凰县山江镇北部,距凤凰古城23.5公里,由3个自然寨、3个村民小组组成,是一个吴姓聚族而居的苗族明清古村落,现有133户人家。寨子至今依然保存着淳朴独特的民族风情,有客人光临村寨的时候,热情好客的苗族姑娘会身着民族服装,打起迎门鼓,端起拦门酒,鼓声与歌声萦绕山寨数里不绝。

在老家寨村遇到一位老人,问他用石头建房有什么好处?他说,用石头建房作用可大了,能更好接大地的灵气外,可以养身治病、还可以防御外敌入侵……有专家指出,老家寨村这种古堡式的苗寨,为研究苗族历史变迁和民族文化提供了活的化石,是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

行走老家寨,我们会发现寨子里有很多巷道,看似能通行,实际上是死胡同,有的看似已经走到尽头,实际上峰回路转又能通行,这是为了防御外来入侵之用,苗家祖先的智慧可见一斑。

曾经的老家寨,闭塞、贫穷,更没有客栈与餐厅之说,是时代发展的春风唤醒了他,老家寨有幸列为湘西州、凤凰县两级旅游部门精心打造的古苗寨开发样板工程后,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凤凰县里按照“古典化、特色化、民族化”的原则,筹资3000万元,将老家寨作为山江乡村游集散中心的一张名片来重点打造。工程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高标准建设2400平方米迎宾停车场、3100平方米的游客集散中心、207平方米的迎宾码头和入寨码头2座、长400米和宽3米的沿水库游步道,等等。

这时,同行的朋友发现自己的手机掉了,十分着急,四处寻找。不久,我的手机响了,来电人说我们要找的手机在她那里。她叫麻锦梅,在三江镇与老家寨的岔口开有一家很大的石头屋酒店,占地面积差不多10000平方米,是凤凰乡村旅游的代表性酒店。生意特别好,央视还对她进行过专访。

她进一步介绍说,是一老太拾到并送到她店里的,这使我的朋友喜出望外。到石头屋酒店,朋友欲拿出500元表达谢意时,老太死活不肯收。拾得朋友手机的老太姓石,已年近80,穿着苗族手绣的衣服,身板硬朗,眼睛有神。我们决定开车送老太回家,她同意了。她家是一个干净整齐的四合院,硬硬的石头、干净的门窗,院坪无一根杂草。

离开石老太时,天已不早,望着晚霞与村里炊烟袅袅,我坚信,明天的老家寨村,一定会迎来一个灿烂美好的新春天、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