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岳阳真刀真枪正风肃纪

2022-11-25 06:3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周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抓住关键少数 聚焦重点领域 紧盯薄弱环节

岳阳真刀真枪正风肃纪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清为官之品,廉为品之基”……初冬时节,走进岳阳市岳阳楼区,随处可见“廉道”“廉语”“廉墙”,独具特色的廉洁教育阵地,传递浓浓的廉洁正能量。

岳阳市纪委监委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本之策,聚焦监督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同向发力;聚焦“重点领域”,破解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延伸监督触角——真刀真枪正风肃纪,推进清廉岳阳建设。

抓住“关键少数”,形成责任闭环

日前,汨罗市纪委监委开展“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时,发现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偏低、李家河溢流口水质呈下降趋势等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督办函,并给该市分管副市长发出重要廉情抄告单。

“这种善意提醒,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让我对自身责任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该市分管副市长表示。

“善意提醒”是汨罗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市纪委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监督的十项措施》中的一项重要措施。

廉情抄告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书面形式点对点抄告分管或联系的市领导,推动分管联系单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形成责任闭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强化权力制约,要狠抓“关键少数”,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里”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推动形成“盯住少数、带动多数、管好全部”工作局面。

岳阳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推进清廉岳阳建设2022—2026年工作规划》。今年6月,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原书记、原局长许平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原书记、原局长陈克祥,君山区委原常委、原副区长谈家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3名“关键少数”被查处,可见岳阳市委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

8月,岳阳市纪委监委就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出台《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强底板、补短板”正面清单》《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守好位、防越位”负面清单》,重点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加强同级监督。

“正面清单就是要在划定的‘责任田’里精耕细作,负面清单就是通过‘瘦身’而‘健体’,把跨过界的腿收回。”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运策说。

聚焦“重点领域”,破解突出问题

“经整改,麻塘大坳砂石场已关闭,3万余平方米生产线和工棚已拆除,通过栽树苗和种植草皮复绿约220亩。”日前,岳阳县“洞庭清波”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办公室向岳阳市纪委监委专题报告有关整改情况。

岳阳市纪委监委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将“洞庭清波”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来抓,严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等6个方面的情况。

岳阳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工作组,对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全省河湖长制暗访片披露涉岳的7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监督检查。

该市紧盯重点领域部门,严肃查处生态环境污染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针对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共追责问责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组织处理13人。

针对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岳阳市纪委监委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该市发改委出台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实施细则等多个规范性文件。

该市纪委监委还加强公共资源领域全周期的大数据监督,组织开发岳阳市公共资源专责监督系统,梳理发改、住建、资规、财政等32家单位公共资源领域1429项权力,逐项查找风险点。设置7大类117个监督指标,借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完善监督治理体系,实现对工程类、政府采购类等10类公共资源全过程监督,破解公共资源领域监管难题。

紧盯“薄弱环节”,延伸监督触角

国庆假期,人员流动频繁,岳阳市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谢运策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抽调精兵强将,联合组成9个防疫督导工作小组,对13个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导。

督导期间,督导组对发现的问题一日一反馈,重要问题一事一反馈,形成52份问题清单、496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要求,督促立行立改。国庆假期,该市共处置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问题线索26件,立案4件。

岳阳市聚焦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和国庆假期值班值守等情况,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围绕市纪委监委出台的整治党员干部打牌赌博“十严禁”和违规吃喝“十严禁”,精准发现“四风”问题线索57条,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这是岳阳紧盯“薄弱环节”开展监督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清廉岳阳建设中,岳阳着力查摆整治各种“水面下”“桌面下”的不清不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平江县城关镇三阳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某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贪污、挪用资金,违规经商获取巨额收益,被采取留置措施。

“微腐败”,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破坏的是干群关系。

依托“互联网+监督”体系,岳阳融合对接“群情通”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及时核查发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畅通基层举报和治理渠道。今年,该市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查处问题线索2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岳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措施,明确14大项34小项工作任务,延伸监督触角,确保基层监督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清廉如水,心若荷香。岳阳凝聚清廉建设的强大力量,一个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岳阳”近在眼前。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