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云湖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 计划明年4月前全部完工

2022-11-24 10:22:1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希台]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1月2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希台)秋冬季节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期,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地利用农闲季节、河湖水位低、天气晴好等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湘潭县云湖桥镇,云湖河中游治理工程正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的40%。

11月22日,我们在云湖河治理工程现场看到,挖机正挥舞着“长臂”作业,不少工人正在护砌堤防。远远望去,新护砌的堤防坚固整齐,在冬日浅浅的河床上画上了一道漂亮的“弧线”。

据介绍,云湖河属于湘江水系,经涟水入湘江,为天然山溪河流,河滩众多,坝群林立,沿岸村民每年都会遭受洪涝灾害之苦。云湖河干流全长14.44公里,两岸堤防多为20世纪70年代建设,由于设防标准低、河道淤塞、工程老化等原因,经过40多年的运行,存在防洪、环境保护等多方面问题。

“该工程设计治理范围为云湖河中游和群英河中下游,全长8.31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无堤防河段新建堤防,老堤段加高培厚、护岸护坡、险工险段防渗加固、涵洞重建、设置自排涵管、河道清障等。”湘潭县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说,该工程于10月8日开工,目前已完成险工险段的处理、高喷灌浆、护砌800米,进度达总体工程的40%,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80%,2023年4月前全部完工。他介绍,治理工程实施后,提高了防洪标准,修复了灌溉设施,不仅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其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也十分显著。

秋冬以来,湘潭县未雨绸缪,提前规划,抢抓水利施工有利时机,推进水利冬修工作,积极组织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以全县水塘清淤、渠道疏通、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等为重点,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吹响冬修水利“集结号”,为来年农业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