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有效缓解,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恢复至19.35米

2022-11-24 09:22: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恢复至19.35米

连日降雨,缓解持续干旱对湖南带来的影响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22日16时20分18秒,小雪节气到了。虽然三湘大地还未降温,但接二连三的降雨已经开始。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湖南雨日、雨量均偏多,这将进一步缓解此前持续干旱对湖南带来的影响。

旱情有效缓解,城陵矶水位恢复至19.35米

记者从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获悉,从11月20日晚开始,我省发生了新一轮降雨。截至22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7.9毫米。其中,降雨量前三位分别为张家界市21.2毫米、常德市18.9毫米、株洲市11.4毫米。降雨超过50毫米、25毫米的地区分别为3县5站、22县263站,点最大降雨为沅陵县火场乡上寨站62毫米。

作为长江流域重点监测湖泊的洞庭湖,在今年湖南大部持续干旱的影响下,水位不断下降。

记者了解到,截至11月22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19.35米,较20日8时上涨0.05米,但较多年同期均值仍偏低3.75米。此外,全省24站水位接近或低于历史最低,较20日减少3站。

气象干旱方面,11月21日,全省仍有39个县市区重度以上气象干旱,16个县市区特旱,分别较19日减少12个、8个。水文干旱方面,全省中度、重度、特大水文干旱分别占全省面积的53%、27%、17%,较20日分别减少14%、9%、6%。

目前,抓住有利气象条件,全省各地均抢抓时机有序开展人工增雨活动。21日8时至22日8时,长沙、常德、怀化、益阳、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8个市州19个县市区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35次。

地面冷高压月底大举南下

从昨天到今晨,南方继续出现了大范围降雨,尤其是华南的降雨强度大,福建广东海南部分站点出现暴雨,海南琼海出现了大暴雨。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11月23日起,未来三日,华南和江南南部还有明显降雨。明后两天,南风随着副高加强北上,降雨将增强,大雨区会北抬到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一带。

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称,11月底至12月初的寒潮已经“毫无悬念”,庞大的地面冷高压将于29日至30日大举南下。

湖南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省内降雨偏多,23日至24日、26日晚至28日有两次降雨过程。其中,23日湘南局地中雨,24日湘南局地大到暴雨。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将维持在19.3米左右;受降雨影响,气象、水文干旱将进一步缓解。

■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