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12年,他告别了高血压 长沙素食达人分享养生经验

2022-11-24 07:4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何水清 杨正强]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素食12年,他告别了高血压:长沙素食达人分享养生经验

素食=健康? 听听营养专家怎么说

11月23日,位于长沙市黄兴南路的一家素食餐厅食客众多,素食主义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养生之道。

每年的11月25日是国际素食日。以养生为目的,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素食,可是人人都适合吃素吗?11月23日,长沙市民李旭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12年的“素食主义”生活。

素食有哪些误区?如何吃素才科学?国家注册营养师、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胜康进行分析支招。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何水清 杨正强

素食12年,他告别了高血压获得健康

李旭是长沙人,今年45岁。身高177厘米的他,体重近75公斤,身材壮实。“别人看到我,很难相信我是一个长期吃素的人。”李旭笑称,自己吃素12年,已经养成了吃素的生活习惯。

12年前,33岁的李旭身体很胖,查出了高血压。在检查治疗的时候,医生建议他清淡饮食,减少荤腥食物,改变以前无肉不欢的饮食习惯,李旭开始了解素食。

“也不是一开始就完全吃素,有个渐进的过程。”李旭也一度怀疑,吃素会不会导致营养不良。正是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他了解到更多食物营养的专业知识,并请营养专家搭配日常饮食,身体真的好了起来。“和之前的亚健康相比,现在的体质好了很多,血压渐渐恢复正常值。”李旭表示,身体处于健康状态,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生活和工作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状态。

在美食遍地的长沙生活,李旭坦言,坚持素食需要非常自律,但他认识了很多一起吃素的朋友,也帮助了很多想要尝试吃素的朋友,成为了一个“素食家”。李旭表示,和12年前相比,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素,素食群体不断“增员”,纯素食饭店在街头也逐渐多了起来,成了一种养生的新方式。

“不少人吃素是为了减肥,其实这是错误的。”李旭表示,保证身体营养需求的状况下健康素食,并不能在短时间内减肥,甩肉还是得动起来。

女性为主,我国素食人群已超5000万

素食人群是指以不食畜肉、家禽、海鲜、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为饮食方式的人群,完全戒食动物性食品及其产品的为全素人群,不戒食蛋奶类及其相关产品的为蛋奶素人群。据估计,目前我国素食人群已超过5000万,其中女性占比较高。

长期吃素的人群,他们的健康状况会有什么变化?国家注册营养师、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胜康表示,对于能够做到膳食均衡的素食者来说,素食多具有低饱和脂肪、低胆固醇、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特点,对健康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一方面有利于体重管理,另一方面还能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风险。

然而,大部分素食人群并没有严格做到膳食均衡,饮食没有合理搭配,这种情况下,长期素食反而会引起许多健康问题。

比如,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免疫力降低、必需微量元素缺乏引起的相关疾病、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红细胞贫血和神经系统病变、n-3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等,长期不合理的素食人群会出现消瘦、营养不良、头晕、精神不振、肌肉无力、消化不良等健康问题。也就是说,素食虽好,也需要科学合理搭配。

建议

素食要注意避免这些误区

许多素食行为存在较大的健康问题,张胜康提醒,素食人群应当避免误入一些饮食误区。

误区一:素食就是吃蔬菜。有些素食者认为吃素就是多吃蔬菜。蔬菜当中确实有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含量丰富的特点,但蔬菜并不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三大供能营养素的主要来源,长期只吃蔬菜,人体能量供应不足,导致营养不良。

误区二:追求精致口感。一些素食者讲究精致和口感,好吃精致米面制作的食物,从来不吃口感较差的粗杂粮,制作点心、饮料时还额外添加许多糖,目的是使食物口感更佳,这就容易导致精致碳水摄入过多,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增加脂肪堆积,还会导致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

误区三:限荤不限油。有些素食者认为荤油(猪油、牛油)才是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而素油(植物油)都是健康的,所以在烹饪素食的过程中限荤不限油。实际上各种植物油在加工的过程中容易产生反式脂肪,氢化植物油和植物黄油、植物奶油中反式脂肪含量尤其高,反式脂肪比荤油中的饱和脂肪对人体的危害更大,是心脏健康的“杀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