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再添两枚“诺特奖”奖牌!听湖南师大附中“姐妹花”解密数学学习密码

2022-11-24 07:38:07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姐妹花”为湖南再添两枚“诺特奖”

湖南师大附中两女生分别获得银奖和优胜奖,看她们解密数学学习密码

左:张榕航 右:郭家怡 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 赛场内,她们沉着冷静,用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赛场外,她们可爱活泼,是老师心中全面发展的好学生……近日,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竞赛奖项命名为“诺特奖”)落幕,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张榕航和郭家怡从15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诺特奖银奖和优胜奖。张榕航还因此入围领军计划,保送至清华大学求真书院。

【兴趣】严谨让她们感受到数学的“美”

“11月21日,妈妈接到清华大学的电话,告诉我全国第2名,获得诺特银奖(全国仅1金2银),当时心里可开心了。”11月23日,在湖南师大附中,扎着两个小辫子的张榕航告诉记者,这两年多来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据悉,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是由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发起并担任总主席,面向全球女中学生,旨在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增强女生对基础科学的热爱和信心,助力培养更多的女性科学家。“获奖项的学生可以参加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招生。”

张榕航说,自己爱上数学是在中考结束后。当时的她作为“直升生”免试进入湖南师大附中高中部就读。虽然没有参加中考,可她也没像别人想象的那样玩遍暑假,而是开始接触数学竞赛。“刚开始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直到参加了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一等奖,这让我兴趣上涨,更让我明白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更努力地去学习。”

在张榕航看来,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没有一定的界限,而数学非常严谨,“严谨就是数学学科‘独有’的魅力。”在她印象中,学校竞赛组的学习氛围很好,不会过多拘泥于刷题,而是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研究、论证。

“除了严谨,数学还是集逻辑性、科学性、实用性与艺术性于一身的学科。”郭家怡说,2021年,她离开岳阳老家来到长沙就读,当时的她没有接触过数学竞赛,而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被送进了竞赛班,认识了自己的竞赛教练,在教练的带领下,郭家怡逐渐地走上了竞赛之路。

【密码】竞赛之路就是坚持之路

但张榕航和郭家怡两人的竞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21年,还在读高一的郭家怡参加一次数学竞赛,由于失误导致她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那场比赛成绩可以说是我考得最差的一次。”她说,那段时间她几乎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每天沉浸在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之中不思进取。

“管好你自己,不要被世俗蒙蔽了自己的眼睛”,正是教练这句话给了她当头一棒。她开始慢慢思考,“我自己也有梦想,我要走自己的路。”就这样,郭家怡开始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且认真学数学,越学越来劲直到现在。

其实,这种失落并非只有郭家怡,张榕航也不例外。

“女孩子总有脆弱的一面,有时候她会为了自己的水平没有得到突破而哭泣。”张榕航的主教练汤礼达告诉记者,2021年的冬天,张榕航发现自己始终在“原地走”没有太多进步,一度陷入迷茫。怎样才能突破瓶颈,实现华丽转身?为了让张榕航走出迷茫,“记得当时我说得最多的就是‘伟大是熬出来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汤教练告诉榕航,在感兴趣的竞赛之路上咬牙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会实现自己新的突破。在教练的引导下,张榕航更加脚踏实地,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在今年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金牌,并进入湖南数学省队,提前获得今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的参赛资格。

“的确,学习数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能有畏难情绪,遇到不会的题目,唯一的方法就是咬牙坚持。”张榕航笑了笑说,记得在上海进行培训时,有一道组合几何题,因为当时的她还未曾学过组合几何,但是在她的心中没有“放弃”一说,终于在下考前不久完成解答,“虽然有一些地方做得不严谨,但是当有同学讲解的思路和我的思路一模一样时,我非常有成就感。”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吴卿 梁文婷

链接

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涉及大学内容

“获奖在意料之中,但能拿下这样的好成绩还是很不容易的。”汤礼达在得知结果后,难掩激动之情。

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由笔试和面试组成,其考查范围包括为中学数学全部内容、微积分、线性代数、群与群作用的基本概念,然而,和常规的数学竞赛有些不同,所考查的知识点范围是立足于数学竞赛的基础上,涉及大学内容,重视竞赛选手的知识面是否宽广,而常规的数学竞赛则更加重视竞赛选手对知识掌握的深度。

此外,在以往数学学科竞赛中,男生获奖者居多,以至于在不少人眼中都认为男生比女生更适合学数学。但汤礼达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并非女生不适合,反之适合数学学习的女生往往有更加优秀的品质,比如女生更沉得住气,能坚持,更会虚心请教,这是她们的优势。“女孩子学数学同样很厉害,女生的细腻程度能将数学题做得更严谨,女生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学好数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