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沐初心,书香致未来 湖南师大附中凌云中学举办首届教师读书分享会

2022-11-22 11:3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瞳铱 易红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2日讯(记者 赵瞳铱 通讯员 易红波)近日,湖南师大附中凌云中学举办“悦读沐初心,书香致未来”首届教师读书分享会,深入推进“清廉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涵养学校办学品质。学校党支部书记陈光辉,校长屈雪辉等校领导及全体教师参加分享会。

“悦读沐初心,书香致未来”首届教师读书分享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吾岂匏瓜也哉?焉能系而不食。”朱艳林以《去圣乃得真孔子》为题分享了《匏瓜:读〈史记·孔子世家〉》的阅读感受,带领大家走进孔子的“匏瓜”一生和“成圣”之路。

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是教师的必修课。针对当前教师们的教育教学现状,李金龙分享了阅读《非暴力沟通》后的收获。“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更好地处理学生之间的沟通问题,需要以有生命力的语言滋润学生的心灵。”李金龙表示。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蔡庆波分享了海明威的著作《老人与海》,他发出感慨,“直面荆棘,永不退缩,这种击不败的强大内心,不仅仅是老师的自我修炼,更需要我们将其传递给学生,做生活的孤勇者、攀登者、勇毅前行者。”

古罗马诗人贺拉斯说过,“金钱,不是做奴隶就是做主人。二者必一,别无其他。”谢良分享的《百万英镑》讽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拜金主义思想,即便是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依然带给大家启迪:任何时候都要有自己的判断,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力。

“种子一颗,人生百样。”刘文彪分享的绘本书籍独具艺术特色,《安的种子》从三个小和尚种种子的故事出发,引发对教学和生活的思考。刘文彪表达心声,“学生就像种子,有无限的希望值得我们去等待,有无限的潜力值得我们去发掘。”

“立志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陈光辉逐一给老师们的分享作精当点评。他认为,有书作伴,生命便不会失色黯淡;有书壮怀,灵魂便不会孤寂渺小。读书分享会让老师们共享读书的快乐,丰盈内心,修炼精神。

陈光辉表示,学校将以首届读书分享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养,营造清正教风,让教师们以更渊博的学识、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做教育追梦路上的奋进者,做胸有广博之识、身怀大爱之心、争创优异之绩、勇挑担当之责的时代“大先生”。

(一审:卢小伟 二审:邓望军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