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政法力量

2022-11-22 07:16: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省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政法系统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从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对比中,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增强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各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在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抓大事、议大事,以初心如磐、使命如炬的坚定意志,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领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性部署,聚力推动法治湖南建设

全面依法治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法治引擎,增添法治亮色。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社会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促进良法善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推动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深刻把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总体性要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依托市域、基层、网格“三道防线”加强分层治理,构建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基层平安创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长期性任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政法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勇于自我革命,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加强党性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政法干警能力水平。加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