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红色发祥地”迈上新征程——党建引领下的长沙市清水塘社区基层治理焕发勃勃生机

2022-11-21 07:3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三湘大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能。

从今日起,湖南日报全媒体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专栏,展现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群众共商发展大计的生动场景;报道各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现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红色发祥地”迈上新征程

——党建引领下的长沙市清水塘社区基层治理焕发勃勃生机

11月16日,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驻区单位为社区捐赠一批书籍。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躬逢盛世,暖冬如春。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机关、入企业、到社区、深入田间地头,三湘大地为之一振、生机勃发。11月14日至20日,记者走进素有“红色发祥地”之称的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这里人才济济、群英荟萃,大家立足本职、奋勇争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通过几个镜头可见一斑。

【镜头一】“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广泛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共青团员,我们恰逢盛世,面对民族复兴重任,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夯实基础,提升本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位激情澎湃的宣讲人是长沙市委党校副校长全建业,一群青年学子围坐在他身旁,听得聚精会神。

清水塘社区,有长沙市一中和清水塘小学。通过收听收看大会议程、听讲座、写手抄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引发强烈共鸣。

长沙市一中高一年级的肖怀乐同学梳理制作了从建党精神、长征精神到抗疫精神的手抄报,他充满激情地说:“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广泛的自信,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年找到了自信的源泉。”

走进清水塘社区党员活动室,社区党委书记汤国清正在整理刚刚收到的“礼物”——《长沙党史》《回忆与思考》《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汤国清拿起一叠新修订的党章说:“这些红色书籍都是湖南出版集团和长沙市委党史研究室免费赠送给社区的,居民争相领取。”

【镜头二】“让三甲医院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普惠群众”

11月16日清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汤渝玲起了个大早,今天她和同事要赶到清水塘社区开展义诊,这是双方建成党建联盟后一项重要的惠民举措。

上午9时,义诊在清水塘社区红色服务站举行。量血压、测血糖、专家坐诊、慢阻肺病宣传……居民络绎不绝。10时30分,汤渝玲团队走进社区居民家中,与77岁的浣运蓉老人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她说,未来,优质医疗资源将义务下沉到社区、进家庭,为居民提供健康、预防、保健、诊疗等贴心服务。

汤渝玲说:“作为医务工作者,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让三甲医院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普惠群众。今天来社区义诊,支部党员争先恐后踊跃报名,没选上的医务人员感到十分遗憾。”

汤渝玲所在的长沙市一医院内二党支部是清水塘党建联盟今年加盟的新成员。从2018年开始,清水塘社区党委就按照区域大党建的理念,先后与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侨联、省公路事务中心等单位结成党建联盟,班子联建、党员联管、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由封闭到开放,由分割到统筹的发展步伐。

【镜头三】“共商共议,小板凳解决的是大问题”

11月17日下午,清水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小花园里,一排小板凳围成一圈,社区干部、党员代表、物业代表、居民志愿者纷纷到场,“同心议事”会开始了。

主持人汤国清说,今天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一中宿舍提质改造即将完工,听取大家还有哪些意见;二是社区老年食堂选好了新的地址,与大家商量一下行不行。

话题抛出来,大家的话匣子纷纷打开,你一言我一语,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方向、是明灯、是指引。共商共议,小板凳解决的是大问题。” 汤国清说,11月3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清水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的“同心议事”就是选取辖区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公共事项召开“圆桌会议”,通过共商共议的方式,既解决了社区问题,也让各级组织更加紧密地团结在社区党委周围。

翻开2022年“同心议事”会厚厚的记录本,“团结在职党员深入社区,精准服务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家庭病床”“结合垃圾分类促进节能减排”等众多事项一一化解。

【基层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一再强调要关心民生,一切发展是为了人民。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我深深感到大到国家,小到我们社区,总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今年81岁的老党员周进饱含深情地说,她在清水塘已经生活了50余年,以前这里道路狭窄、灯光昏暗、老房子还下水不畅,近日,好事接连不断,小区提质一新,新装的电梯解决了老年人爬楼的大难题,这不,老年食堂又要开张了,生活在这里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清水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曾嵘是一名“85后”年轻干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勉励大家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红色发祥地’的一名青年干部,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打造好更有深度的党建品牌,找准更有速度的发展路径,建设更有颜值的品质街区,把脚下的方寸之地治理好,把辖区的居民群众服务好,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基层力量。”

【记者手记】

咱们社区有力量

张颐佳

走进清水塘,便感到充满了力量。

这种力量根植于清水塘人的内心。100多年前青年毛泽东和杨开慧的家国故事,在这里人人耳熟能详、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由内而外,“红色发祥地”的自豪自信溢于言表。

这种力量来自党建引领,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清水塘人一直踏实践行。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社区党员群众自发掀起学习热潮,社区党委下属的9个党支部227名党员自觉成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员和践行者。

这种力量来自主人翁意识,“红课堂”“红领巾”“红绶带”等7个红色志愿服务队 ,让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这里初见模样。

社区是城市最小的单元,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连接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每个人当好一块砖、一根柱子、一个灯泡,每个社区和谐共建、遇事共商、同心共治,以基层之治的凝心聚力,共筑中国之治坚不可摧的基础,党和国家的伟大新征程定能乘风破浪、再续辉煌。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