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2022-11-20 07:50: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强大力量。宣传思想战线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紧跟核心夺取新胜利上来

要从“中国之治”的优越性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习近平总书记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要从“中国之路”的正确性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续写“两大奇迹”新篇章,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不愧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

要从“中国之理”的真理性来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和实践伟力。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宣传思想战线各领域各层级,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大部署,增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担当

彰显着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通篇贯穿了这样的文化逻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繁荣兴盛中华文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发挥文化的重要支点作用;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增强党和人民的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贡献,必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些理论观点,文化气象高远、文化意境深邃、文化主张鲜明,把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了新高度。

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和发展路径。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方针原则和发展路径高度凝练概括,指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为守正创新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任务。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五个方面对文化建设作出科学部署、具体安排,绘就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壮美蓝图,共同支撑着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任务落地落实。

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湖南新篇章贡献文化力量

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用心用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省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制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全力以赴服务和保障中央宣讲团在湖南的集中宣讲活动,迅速启动全省宣讲工作,跟进宣传全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动态和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三湘四水、温润千家万户。省委宣传部将始终以真学真信真用的鲜明态度,加强自身学习领会,不断深化全省学习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上走深走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完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工作机制,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健全覆盖全省的理论学习服务体系,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能充分焕发。

在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上见行见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优化文化强省建设的措施,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地的行动方案、具体项目、重大工程和工作抓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研究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湖南元素、湖南贡献,打造十八洞村、沙洲村等新时代红色地标,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任务,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工程为抓手,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品牌。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更多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文艺力作和优秀出版物,深化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一企一策”改革,落实文化数字化战略,创新开展“欢乐潇湘”“雅韵三湘”“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文物保护传承“六大工程”,做强做实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提升广电、出版、演艺等品牌,打造新媒体、互联网等新品牌。认真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努力实现“立标打样”“办会兴城”的目标要求。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在新时代新征程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先进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重大问题,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激活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书写文化强省的新篇章。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