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项目监管“下沉”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9 10:52: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们村的自建项目不仅质量好,比预算节省了3.5万元,而且参与建设的村民都领到了劳务费!”11月16日,岳阳县张谷英镇风水村村民李军伶高兴地说。去年以来,岳阳县纪委监委以建设清廉村居为目标,开展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下沉监管,拓展村民知晓度、参与度、监督面,确保了项目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从源头上预防“微腐败”。

该县实行村级项目建设“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乡镇监管、村组实施”模式,完善制定系统完备的规范化制度,包括项目报建、审核、实施、验收、结算、公开等流程以及项目专管监督机构、监督问责等;建立村级项目和具有承接资质的单位管理库,定期更新,未入项目库的工程不实施,未入备选库的单位不参与施工竞投;乡镇纪委会同“三资”管理办指导、督促村支“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和老党员代表组成的项目建设理事会对村级工程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通过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下沉监管,岳阳县有效破解了村级小微权力过去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群众监督太弱”难题,确保了乡村振兴项目的顺利推进。全县1100个村级项目进度快、质量好、费用省、账目清、群众满意度高,扭转了过去部分村级项目建设“村干部插手,优亲厚友,账目混乱,举报不断”状况。(邹毓望 王鹏程 张 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