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高铁一线工作者满腔豪情——“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2022-11-18 06:5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11月14日9时50分,长沙火车南站客运车间值班员谢春向班组成员交接重点工作后,抬手看了下手表,有些着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就要开始了。”说完,便快步朝客运车间党总支会议室跑去。

记者跟随谢春抵达会议室时,客运车间第一党支部20余名党员也从各自工作岗位赶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正式开始。

11月14日,长沙火车南站客运车间第一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均为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交通强国擘画了宏伟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记者抛砖引玉,和大家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对两个词感触最深,一个是‘人民’,一个是‘交通强国’。”长沙火车南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沈沫接过话茬,“我们做的是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工作,更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运营,湖南正式进入高铁时代。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叉形成“黄金十字”。2018年,怀邵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湖南形成高铁“金三角”。今年9月,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通车,湖南实现“市市通高铁”。

截至目前,我省已开通9条高铁线路,高铁运营总里程超2300公里,居全国前列。

湖湘大地日益发达的高铁网,也让记者感慨很多:“现在,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正在顺利推进,湖南即将形成高铁大环线。以高铁为‘媒’,湖南与京津冀、沪宁杭、粤港澳等区域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将会增强商贸、文化、旅游等交流合作,拓展产业互补发展新空间。”

年内,渝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至赣州铁路(简称“长赣铁路”)将开工建设,浏阳即将迎来高铁时代。记者拿出随身携带的全国高铁规划图,跟大家畅享未来高铁新生活:渝厦高铁全部建成后,湖南在国家高铁网“八纵八横”中将占有“一纵两横”,即京广、沪昆和渝厦。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辐射全国,湖南区位优势愈加明显。

作为青年党员,“95后”客运车间值班员邓粤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她对大家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用真心和热情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以实干实绩展现青春作为。”

12时16分,记者搭乘高铁前往张家界。刚一上车,长沙客运段列车长万勇就骄傲地告诉记者:“我们列车上有个高铁乘务党支部咧!”

11月14日,长沙客运段列车长、高铁乘务党支部党员万勇整理旅客行李。

高铁乘务党支部由高铁乘务组党员组成,一般由列车长担任支部书记。如遇旅客伤病、治安冲突、设备故障等影响旅客出行和高铁安全的突发情况,高铁乘务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稳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高铁乘务党支部每天都组织学习。”万勇一边在车厢内穿梭,检查行李架,一边回头和记者说话,“作为高铁一线职工、党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旅客办实事、解难题,争做让人民满意的‘高铁人’。”

高铁飞驰,过了怀化南站,驶上张吉怀高铁线,大湘西的山山岭岭在记者眼前快速闪过,景色美轮美奂。

2021年12月,张吉怀高铁通车运营。这条全长245公里的高铁线路,串联起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凤凰古城、芙蓉镇、十八洞村等众多著名景区景点。这是一条精品示范线、黄金旅游线,也是一条乡村振兴线、民生幸福线。

“张吉怀高铁开通,对推动湖南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是股强劲的助推力。”张家界车务段站长尹维上感慨,张吉怀高铁有利于张家界、湘西州和怀化三地“抱团”,打造集群式发展新格局,形成产业和人口的“虹吸效应”。

“张家界车务段将巩固拓展‘铁路-旅游-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让湘西特产‘走出去’,让各地游客‘走进来’,使铁路成为湘西人民的致富路、幸福路,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尹维上说。

■记者手记

始终如一践初心

彭可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多次。

在乘坐高铁去张家界采访中,记者从一群“高铁人”身上,找到了这句话生动的实践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发展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全国高铁营运里程稳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建设日新月异,高铁沿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列车速度提高了,硬件设施更新换代了,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始终如一。每个“高铁人”把自己当成交通强国建设里的一颗小小“螺丝钉”,热爱岗位,热情服务,保证旅客安全、舒适、快捷出行。

新征程中,他们有方向、有目标、有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汇聚成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