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2-11-17 09:4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杨尚鸿] [编辑:金灵]
字体:【

用好用活文化资源 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华容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华声在线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杨尚鸿)“当官不为民,枉为读书人……”华容县纪委监委组织编排的清廉题材花鼓戏《大夏拒礼》,日前在该县禹山镇南竹村唱响。《大夏拒礼》以明朝尚书刘大夏(今华容县人)为原型创作,讲述他清正廉洁的动人故事。该戏将清廉建设与送戏下乡有机结合,已在该县各乡镇巡演58场,广受群众喜爱。

华容县厚植清廉建设根基,立足常态长效,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贯通,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效果,构建廉洁共建共享格局。

该县深挖本土“廉元素”,将廉洁故事融入清廉教育与宣讲。在全县展播省纪委监委制作的湖湘廉吏动漫《刘大夏:居官以正为先》,广受好评。赓续传承何长工、蔡协民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精神”,制作《为民扛一辈子长工》廉洁教育“微视频”。创作《长工精神》《华容百年党史人物》等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组建清廉教育宣讲团集中宣讲57场,受众达1.1万人次。该县还利用新四军战地医院等红色资源,在全县开展“清廉华容红色文旅”现场学习。

走进华容县长工实验学校,以清廉池、清廉门、清廉亭、清廉广场为特色的“四清”校园廉洁氛围浓厚。该县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在学生心中种下“廉”种子、植入“廉”基因。县纪委监委指导全县中小学编印《清廉校本教材》、开设清廉课堂,组织开展清廉主题演讲、清廉书画、清廉诵读,树立学生清廉价值导向。万庾中学编印清廉校本教材《清廉伴我行》,县实验小学自编“清廉三字经”,将清廉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