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伴|让仙境不“高冷”,张家界有哪些暖心动作?

2022-11-17 08:48: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伴导读

借着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界旅游拿出了全新的“升级版”。

七十二奇楼璀璨夺目,七星山度假区仙气飘飘,还有古意十足的大庸古城和溪布街、梦幻的澧水夜游、清凉好玩的冰雪世界……“绝版”的仙境山水外,“新玩意”让人目不暇接。同时,道路、通信等各项基础设施的提质升级更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说上面这些是“硬件”方面的蝶变,那么在“软件”上,张家界同样诚意满满:上线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打造旅游警察、旅游速裁、“旅游医生”三大“护法”,“放心菜单”吃饭不怕宰,“30天无理由退货”购物有保障……

旅游产业的重中之重,莫过于游客的体验感,因此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这类“软件”,尤为重要。

而以举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为契机,张家界在“软件”方面的升级,将为八方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让仙境不“高冷”、很温馨。

“神器”

“一机”在手,说走就走!

还在费尽力气全网搜罗张家界旅游攻略吗?湘伴君给你安利一个必备“神器”——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

11月15日,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上线仪式举行。通讯员 摄

这个平台于11月15日正式上线,整合了张家界市区域内所有旅游资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公共服务等旅游七大要素,可以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预订服务。同时,还集成了停车导航、VR预览、失物招领、语音搜索、景区导览等功能,让游客旅游更方便、出行更安心。

游客在手机端,即可实现便捷、智能的张家界全域旅游体验。另外,智慧旅游指挥中心采用在线指挥、在线交互、人机智能互动、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24小时贴心为游客服务,助力指挥调度更加精准高效。简直是一个大写的“贴心”!

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页面。

湘伴君了解到,从7月开建到11月上线,张家界智慧旅游平台的诞生,着实不易,也离不开“大手笔”——今年,移动、电信、联通、铁塔等运营商在张家界追加通信建设投资超4亿元,新建1909个基站,其中,旅发大会重点增补站点计划就有278个。

平台于政府而言可以实现智慧管理,于景区和商家而言可以实现智慧营销,于游客而言可以实现智慧服务的信息化,让旅游产业在线上完成智慧蝶变,可谓一举多得。

三大“护法”

出门旅游,有一些人会有这样的担忧:听说“野导游”追客赶客、有的旅游团二次收费、旅行中有可能发生意外……

放心,如果在张家界遇到以上情况,那就赶紧找三大“护法”——旅游警察、旅游速裁、“旅游医生”。他们将第一时间出现,为你保驾护航,让你畅游无阻。

遇“骚扰”,旅游警察在你身边。2016年,张家界旅游警察上岗,专职维护张家界旅游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打击涉游违法犯罪。今年,借承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张家界市出台相关政策,一举斩断追客赶客的利益链。除拘留作案人员外,还一并处罚接纳游客的旅行社,取得较好成效。曾活跃在张家界的追客赶客行为基本绝迹。

游客在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游玩。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遇纠纷,旅游速裁20分钟搞定。每逢节假日,在张家界市市各景区景点及人流量多的地方,你都能碰见一群“和事佬”,他们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咨询平台,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查询、网上缴费、在线调解等服务,实现“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结案、当天执行兑现”和诉讼全部免费。如果游客在张家界的旅途中遇到纠纷,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将维权进行到底,旅游速裁庭就在身旁!

遇意外,“旅游医生”贴身救助。2016年,张家界成立全国首支“旅游医生”医疗志愿队,在重要节假日分赴各大核心景区景点及交通要道,以“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为广大游客提供健康宣讲、义务咨询、现场救助等服务。

8月30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金鞭溪,“旅游医生”在救治一名脚踝扭伤游客。朱铁华 摄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进入倒计时,张家界将派出200余名“旅游医生”在各会场、交通要道、景点等区域,布控28个站点,为嘉宾及游客提供健康咨询、疫情排查及现场救助等医疗服务。同时,还为参会人员发放“旅游医生健康地图”,为有需求的嘉宾及游客提供帮助。

“定心丸”

到了张家界这块山水胜地,不仅要美得醉心,更要逛得开心、玩得舒心、买得放心。这不,张家界放出一连串的妙招,让顾客吃下“定心丸”——

在园区逛逛买买,如果买到不满意商品怎么办?

张家界铁腕治旅。早在2015年,就在全国景区旅游购物行业中率先发起了15日无理由退货倡议,实施以来共为消费者办理无理由退货972件,退货总金额达551万元。

今年9月1日起,《张家界市旅游市场秩序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消费者在旅游团队购物场所购买商品的,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30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当然,鲜活易腐的商品除外。被称为“最有诚意的‘邀请游客书’”。

8月31日,张家界土司王府,30日无理由退货的招牌在商品柜台醒目摆放。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在景区吃饭,会不会碰上饭店宰客?

9月初,永定区在50家餐饮企业开展“放心菜单”试运行,在菜单上标明品名、食材用料、重量、价格,让消费者不仅能够看得到价格,还能看得到主材重量等,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吃得安心。

到10月底,张家界市餐饮行业协会的645家规模餐饮店,都将加入“放心菜单”行动。对餐饮行业价格、品质进行严格把控,打击“涨价降质”、设置最低消费、强制限定套餐消费等行为,努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游客放心吃饭。

登奇峰险璧,坐高空索道,能不能安心又舒心?

索道检修工,听风“问诊”,守护“云端之路”。他们穿行在悬崖峭壁间,攀爬几十米高的支架,盯缆绳、听异响,对索道进行全面巡检。特别是听异响这一块的巡检,因为山间的风声很大,与索道运行的声音混杂在一起,所以巡检时,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确保不漏过每一个细节。

9月5日下午,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区杨家界索道,索道检修工在塔架上进行日常检修。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摄

杨家界索道共有1971米长、53个轿厢,14个索道支架,共248个运转轮。目前,该索道站共有检修工14名,分成早晚班,两班值守,确保索道安全运行,助力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在张家界顺利召开。

悬崖环卫工,化身峭壁“蜘蛛人”,保洁最美风景。他们腰系一根绳索,手中紧握长钳,穿梭在风林之间,清理峭壁上的白色垃圾。

在张家界袁家界景区,7500米游道中就有4500米的游道都在悬崖上。为了确保景区秀美洁净,袁家界管委会清扫保洁队的38名环卫工人和蓝天、雷神等救援团队的志愿者们,经常要腰拴绳索攀爬在悬崖峭壁上捡拾垃圾。

9月14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景区管委会,景区保洁队员宋德隆在黄石寨悬崖绝壁间索降,捡拾垃圾。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立亮 摄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景区原住民来说,“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才是他们的待客之道。

张家界正以全新的姿态喜迎八方宾客。这场山水之约,张家界准备好了,你呢?

梁可庭

相关专题:新湖南 新旅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