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知行合一,铸就能源“大国重器”

2022-11-17 06:46: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知行合一,铸就能源“大国重器”

11月12日,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水电八局一线工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通讯员 杨珂欣 张琪汶

平江县福寿山峻挺的山峦间,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渐呈恢弘气势。蓝天白云,青山碧水,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11月12日上午,记者走进项目施工现场,见塔吊高耸、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热火朝天。

在宽敞的露天广场上,建设者们身着橙色制服、佩戴党员徽章,整齐列坐,中国水电八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开始了!

中国水电八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技专作为主讲人,开场连抛几个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学习几次啦?报告里,你们喜欢哪些金句?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有谁能说出来……”

学习氛围活跃起来,大家越听越专注。主讲人全面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着重讨论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资源安全等。抽水蓄能电站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是当前国家高位推动的战略型能源项目。

交流互动中,记者提问:湖南今年部署实施“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一年核准开工5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意义是什么?

“它好比巨型‘充电宝’,在电力系统中承担调峰、填谷、调频、储能等作用,是最具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绿色清洁电源。”今年刚入职的物资管理工程师王澳回答,能够参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推动能源绿色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出一分力,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最贴合大家实际工作的是什么?”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态是我们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重点工作,只有抓实抓好才能实现绿色发展,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项目安全总监穆显金回答。

“报告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项目安全专员崔雅宁说,安全是项目的生命线,不打折扣保障安全是唯一标准。

记者了解到,中国水电八局成立70年来,在三峡水利枢纽、白鹤滩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等一大批大国重器建设中屡立战功,叫响了“水电湘军”品牌。

主讲人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每个建设者都要凝心聚力、知行合一,为实现这一蓝图作贡献。水电八局将发挥优势,投身抽水蓄能、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积极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互动学习,高潮迭起。每位建设者都领到《党的二十大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手册》等。

“湖南能源资源禀赋有限,大家所做的工作都在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记者现场解说,湖南处在全国能源供应系统的末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刚性需求大。俗话说,经济要发展,能源要先行。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坚强的能源支撑。在湖南能源资源开发余地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发展抽水蓄能电站是较好的选择。今年,湖南新开工建设安化、炎陵两个抽水蓄能电站,汨罗、桃源和攸县等3个抽水蓄能项目将于年内核准开工。一年核准开工5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780万千瓦,这在历史上前所未有。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省重点项目,总装机140万千瓦,是湖南目前在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首台机组于2026年投产发电。记者看到,水库施工井然有序、场内道路干净整洁、现场绿化错落有致。当前项目大干快上,每天近2000名建设者奋战在工地。

走进地下400米的山洞里,发电主厂房已成型。整个电站洞室群隧道总长超2.2万米,如庞大的迷宫,已掘进的洞壁匀整光滑。

项目经理沈广余介绍,平江抽水蓄能项目是全国首个采用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技术掘进平洞及斜洞的抽水蓄能电站,平洞月进602.1米,创国内最高纪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中南院践行的正是这种发展理念,开展绿色生态精细化设计。”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设计师辛继勇说,作为设计方,他们将扎根一线,与建设方开展联合攻关,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志在把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打造成标杆示范项目,铸就能源“大国重器”,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记者手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孟姣燕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现场,汇聚千千万万建设者,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阵地。

平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举旗帜、学在前,为全省重点项目创造了一个好样板。

一本本理论书籍如约而至,一块块学习展板新鲜出炉,大宣讲、微党课解疑释惑。

施工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深入项目一线宣讲,以讲促学。宣讲创新形式,与建设者“零距离”互动,生动有趣。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什么是新型能源系统”“每个人能做什么”等具体问题讲得清,大家听得懂、能领会,抓落实的热忱更高、方向更加明确。

施工单位与业主单位、设计单位以党建为纽带,拧成一股绳。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成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