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㉖于荆棘之中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酿自己的酒

2022-11-16 08:2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曹舒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立冬第10天

金樱子 于荆棘之中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酿自己的酒。

溆浦县卢峰镇金樱子种植基地,一垄一垄金樱子成熟了,举着一个个橙红色小罐,罐中盛满甜蜜。

关于金樱子名字来由,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金樱当作金罂,谓其子形如黄罂也。”

“罂”,指大腹小口的瓶子,“金罂”即金色的小罐子,以讹传讹成了“金樱”,又称糖罐子、糖钵、刺梨。

金樱子与玫瑰、月季同属蔷薇科,都美而带刺。但金樱子的刺更显凌厉,金樱花大而白,单瓣,芬芳,开在四月的雨中,像没有心事的少年。

只是金樱花再美,也不会有人想摘它,因为畏惧其细密锋利的尖刺。在农村,金樱子也因多刺而常被用来做菜地的防护栏。

因为多刺,金樱花大多数时候都能顺利结果。在秋天,当金樱子成熟时,仍然会有嘴馋的山里孩子,冒着被刺的风险,采摘那些甜蜜的小罐子。采到后扔在地上,用脚踩一踩,去掉表面的尖刺,食用那一层薄薄的果肉。

这果实甜中带点涩,是秋天的味道。虽然称不上特别美味,而且常常没有处理干净,大人们却是鼓励孩子吃的,因为据称吃了不尿床。

这一说法颇有依据。医书上说:“金樱子固精涩肠,缩尿止泻。治滑精、遗尿、小便频数,脾虚泻痢……”也因此功效,从前人们会拿金樱子泡酒。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溆浦国营酒厂的金樱子酒就颇有名声,可惜后来酒厂在市场大潮中倒闭。

多年后,当地下岗女工舒香莲决心再次开发金樱子酒。创业过程颇多周折,她卖了自己的住房,成立了湘妃酒业;请来酒厂老蒸酒技师,开发金樱子“恒温发酵”酿酒技术,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金樱子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荒山荒坡均可种植。如今,湘妃酒业在溆浦卢峰镇哑塘、大潭、岩湾等村栽培了3000多亩金樱子,“‘湘妃’金樱子王酒”曾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每到春天,荆棘丛中,金樱子花开如海。

如果以金樱子喻人,该是这样一位女性,在荆棘遍布的一生中开出纯白的花,结出甜蜜的果,酿出甘醇的酒。

【小名片】

金樱子Rosa laevigata Michx.蔷薇科蔷薇属常绿攀援或匍匐灌木,其干燥成熟果实为传统中药金樱子,又名山鸡头子、和尚头、油饼果子、倒挂金钩、刺梨子等,味酸、甘、涩,性平,具有固精缩尿、固崩止带、涩肠止泻之功,可用于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也可治疗久泻久痢等。

金樱子植物全株均可入药,其根称金樱根,又名金樱蔃、脱骨丹等,具有固精涩肠的作用;其花称金樱花,具有止冷热痢,杀虫等功效;其叶称金樱叶,又名塘莺薳,能够治疗疮痈肿毒、烧烫伤等。现代中药学研究还表明,金樱子植物具有肾保护、抗菌抗炎、调节免疫等作用。

此外,金樱子果实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我国传统药食同源的中药材,可加工成保健食品。

金樱子湖南全省广布,生于海拔800米以下的山野、田边、溪畔灌木丛中。金樱子耐贫瘠,适应性强,喜欢温暖干燥的气候,林下种植时宜选用背风向阳、排水良好、土壤疏松肥沃的林缘、林中空地或疏林地。

文/周月桂 图/王旭军 设计/曹舒琴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