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为绝版山水注入文化灵魂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2022-11-16 06:49: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张家界武陵源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话文旅融合发展

为绝版山水注入文化灵魂 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11月13日,张家界武陵源区文旅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该区政府举行,各方代表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涛

11月13日上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政府会议室。一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空前热烈,与会者是武陵源区旅游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他们交流学习体会,分享成功经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一起描绘未来美好蓝图。

这场座谈会由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组织,景区景点、民宿、演艺、文旅产品等涉旅企业代表参加了当天会议。大家早早来到会场,掏出笔和记录本,上面写着满满的字,显然早有准备。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袁谋慧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章节,重点谈到了文旅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为我们未来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深学透,不遗余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魅力湘西》于2000年面世,是国内首批文旅演艺节目,深受观众喜爱,还登上过春晚舞台,并多次出国表演。《魅力湘西》艺术团团长田彪分享了这档演艺节目的成长经验,“我们初心就想打造一场传承大湘西文化的大戏,20多年来,从没停止过对张家界、大湘西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的挖掘,不断为节目赋予文化内涵,提质升级。”他透露,2019年那次改版,用了一年时间对大湘西地区的文化进行了走访、挖掘、整理、加工,升级节目。“没有文化内涵就没有《魅力湘西》,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更坚定了节目的发展方向。”

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邓道理告诉记者:“《魅力湘西》对武陵源旅游发展意义重大,以前只有自然风光,它丰富了旅游业态,改变了旅游格局,还为张家界旅游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之后,《天门狐仙》《烟雨张家界》等文旅演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梓山漫居民宿负责人聂吉鸿也深有体会,“很多客人会问去哪里可以了解张家界的文化,我们就推荐《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等节目,客人看完后都说好,因为这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的。”聂吉鸿说,“我们做民宿,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而特色就是通过文化赋能打造的。”梓山漫居在设计中融入大量张家界文化元素,如设置土家织锦西兰卡普展示区、用西兰卡普装饰天花板,“客人们非常喜欢。”

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开发有限公司代表张甜甜则尝到了旅游反哺文化的甜头,“在疫情前,我们的产品一半是被游客买走的。”公司的目标不仅仅是把产品卖出去,“不是你把东西摆上货架就有文化了,我们开设了非遗科普小课堂,告诉客人不同的针法、颜色、图案代表什么意思,把背后的故事告诉大家。”这样的用心得到了回报,他们的产品走上了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等世界时尚之都的T台,受到全世界瞩目。“未来我们会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中不断注入文化元素。”

其他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未来规划,栖漫·悦林谷民宿在以“不辜负旅游美好时光”为主题的一期后,将打造以当地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第二期;心悟山居则主打中国传统书法、绘画文化;黄龙洞的国际乡村音乐节让独特美景更有国际范儿;宝峰湖则通过山歌让山水有了美妙的回响……

“再也不是以前那个白天看山头,晚上抱枕头的张家界了,现在晚上有很多可看的!”武陵源区文旅局局长向延初感叹文化赋能改变了张家界旅游。但他提醒大家不能放慢脚步,“出去走一走,发现很多地方比我们做得好,超越了我们。旅游不融合文化就没有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不缺文化、不缺历史,未来我们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记者手记

一语点醒文旅人

刘涛

武陵源区文旅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热烈得超乎预料,因为参会人员热情高涨,原定1个小时的座谈会,开了近2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

相关负责人领学后,参会人员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有人推开准备好的发言稿说出了心底的话,有人拿笔记下他人的“金玉良言”。

纵观整场座谈会,其实所有参会企业都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有的坚定以文化立足,有的尝试着用文化赋能,有的也有过犹豫和怀疑。经过这场学习与交流,似乎所有人都被“点醒”了。心悟山居负责人吴国生听说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内容,欣然前往,“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关于旅游的内容虽然不多,但非常精到,值得我们好好琢磨、实践。”黄龙洞此前推出了许多游客喜爱的文化活动,但这几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压缩,在座谈会上,公司代表郑榕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大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力度。”

三年来,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但今天结束学习后,记者在他们脸上看到的都是信心和干劲。

相关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记者一线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