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中采药去㉔网红蒟蒻果冻,竟有如此魔性“真面目”

2022-11-14 08:19: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盼盼 周子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立冬第8天

魔芋 取一个古雅的名字,净化体内的“魔性”。

这时节,冷空气强势入侵。走在街头,热气腾腾、香气飘飘的关东煮十分诱人,点上一份,其中必少不了魔芋豆腐和魔芋丝。不仅是关东煮,火锅、麻辣烫、炒菜、休闲零食中,时常可见魔芋的身影。

餐桌上的魔芋,已C位出道。而长在地里的魔芋,充满“魔性”。

不同于普通植物,魔芋开花一般至少需要5年,且每次开花时长只有2天,因此人们很少看到魔芋开花。其中大部分魔芋还没等到开花,就已被人们采摘吃进肚子里了。

不开则已,一开惊人。魔芋好吃,而魔芋花着实是丑。魔芋花的佛焰苞形似漏斗,外面长满暗绿色斑块,内面则是深紫色。花朵巨大,颜色暗沉,毫无美感可言。

不仅如此,魔芋花还散发出浓烈的腐尸臭味,用以吸引昆虫来传粉。尤其是魔芋属的巨魔芋花,被称为“世界上最臭的花”。尽管“臭名昭著”,不少人对珍稀濒危的巨魔芋花“趋之若鹜”。

今年7月,北京国家植物园一株巨魔芋终于开花了,人们驱车前来“闻臭”,由于人太多,还要排队等候。

不仅臭,魔芋还全株有毒,其中人们作为食物食用的块茎部分,毒性最强。若是中毒,轻则喉灼热、痒痛、肿大等,重则致命。

面对毒性如此强的魔芋,聪明的中国古人把魔芋的根捣烂淘洗后,加入浸过草木灰的水一起煮,放凉后,就成了凝固的魔芋。

早在几千年前,魔芋就走进了中国人的食谱,不过那时它的名字是“蒟蒻”。晋朝《蜀都赋》中有记载:“其圃则有蒟蒻茱萸,瓜畴芋区。”中医也称魔芋为“蒟蒻”,《本草会编》称蒟蒻“治腮痈”,《贵州草药》称其“清热解毒,消积止痛,杀虫”。

看到这里,有没有觉得“蒟蒻”这个词有点眼熟?

没错,年轻人爱吃的网红蒟蒻果冻就是魔芋制品。恢复了古老的名字,魔芋给人的感觉瞬间高级了不少。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魔芋产量第一的国家,占全球产量63%。主产区为云贵川渝、陕西南部、湖南及湖北西部等地,其中湖南会同魔芋,具有块茎大、葡甘聚糖含量高、收获期早等优良品质,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小名片】

魔芋,天南星科魔芋属(Amorphophallus)的总称,栽培学上属于薯芋类作物,别名鬼芋、花麻蛇、南星头、蛇头草、灰草、山豆腐等。魔芋植株的地下部分由变态缩短的球状肉质块茎及从其上端发出的根状茎、弦状根和须根构成。魔芋的叶有两种类型,一为大型复叶,一为变态叶鳞片叶。魔芋为佛焰花,魔芋的花序能散发出奇异的气味。

早在《本草图经》《本草纲目》等古书中就有记载,魔芋性寒、味平,入药可消肿去毒,主治痈疮、肿毒、瘰疬等症,具有减肥、降血压、降血糖、排毒通便、防癌补钙等功效。

魔芋喜温暖湿润,多生于疏林下、林缘或溪谷两旁湿润地或栽培,分布于陕西、宁夏、甘肃至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在湖南广泛分布。

文/胡盼盼 图/周子茜 王旭军 设计/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