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凝成的壮美画卷

2022-11-11 10:19:5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水墨人物长卷《走出巴颜喀拉》局部。

范诚

2022年国庆前夕,有幸在李自健美术馆参观李伯安《走出巴颜喀拉》展览,十分震撼。宽大的展厅,巨幅的画作,画中气势恢宏的场景,一群执着而坚韧的人物群像,强烈的视觉冲击力,震慑人心。看完展览,就像又一次走进青藏高原,给人以身心通透、荡气回肠之感。

这是一组用生命凝成的壮美画卷。说它用生命凝成,是作者李伯安耗费10年心血,多次深入藏区,不辞辛劳,不惧病痛,完成了这一鸿篇巨制。在作品即将完稿时,他倒在自己的画室门口,年仅54岁。这是画家用生命凝成的艺术绝唱。

《走出巴颜喀拉》高1.88米,长124米,由10部分组成,共刻画了266个剽悍健壮、形态各异的藏民形象。作品借鉴了西方现代主义流派的艺术风格以及中国传统线描和水墨大写意等多种艺术语言,涵括了雄伟的雪峰、浩瀚的云变、阔达的庙宇;也跨越了信仰与文化以及人性与心灵之间的沟壑,被认为是20世纪中国最重要的史诗性水墨人物作品。

众多的人物群像,展示出中华民族强劲的生命力。

长卷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为创作的构思依托,用群像式的构图,塑造了黄河哺育下众多的中华儿女。作者从黄河之源圣山巴颜喀拉画起,通过一组组丰满厚重的艺术形象和浩然大气的节奏安排,寄寓了黄河九曲蜿蜒奔腾万里最终归入大海的万古豪气,彪扬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并能够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黄河文明。

画作中的人物,黝黑、憨倔的形象,沉重、古朴的皮袄,步履沉重的人群队列,告诉观者,在巴颜喀拉这片亘古、神奇的土地上,虔诚的藏民打破了枷锁,从延续千年的农奴制社会走出来。他们告别了愚昧与沧桑,迎着世间的艰辛与自然的迷离,胸怀虔诚的信仰与祈愿,汇聚成砥砺前行的生命洪流,涌向未来。从他们虔诚的神态、坚毅的目光、古朴笨拙的形态中,让我们看到了藏民对未来美好的渴求与信念,高原藏民的铮铮风骨、不屈与倔强,尽显于这幅撼人魂魄的百米旷世巨作之上。

纵观全幅作品,它似乎不是在刻意于一个个生命个体,而是超时空地从整个中华民族中,升华出一种生命精神和生命之美。

中国著名作家冯骥才评论说:“这幅以黄河文明为命题的百米巨作《巴颜喀拉》,叫我们一下子触摸到中华民族在数千年时间长河中生生不息的那个精灵,一部浩瀚又多难的历史大书中那个奋斗不已的魂魄,还有,黄河流域无处不在的那种浓烈醉人的人文气息。”

巨大的活动场景,彰显出中华民族超强的凝聚力。

整个长卷由《圣山之灵》《开光大典》《朝圣》《哈达》《玛尼堆》《劳作》《歇息》《藏戏》《赛马》《天路》10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选取最为典型的场景,通过各种活动的特点,场面的布局,人物的组合,以及人物的表情,来表现、烘托和突出每一部分的主题。于是我们看到,在背景厚重、人物众多的宏大场面中,各种活动和人物独特的表现。他们虽然是个体的,但在整个画面中,又是群体的,表现出一种互相团结、生生不息和奋发向上的力量,一种中华民族超强的凝聚力。

在《开光大典》中,画面展示的是一个盛大的活动场景。衣袂飘飘的喇嘛,庄严神圣的气氛,漫天飞舞的旗帜,横贯整个画面气势非凡的长喇叭,虔诚伏地的藏妇,布满经络皱纹的合十双手等等,丰富的表现力和鲜活的画面感,使我们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赛马是藏民族节假日非常重要的体育和娱乐活动。《赛马》表现了藏民赛马活动的场景。几位骑士分为四组,一字排开正面向观众奔来。骑手跃马扬鞭,群马风驰电掣,骑士们剽悍英武、神采飞扬,整个画面充满了与大自然奋斗其乐无穷和不甘落后、一往无前的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它的意义首先在于用民族艺术的形式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生命力量和历史命运……他画的虽然是藏民的生活现实,但在作品中寄寓的是对整个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深切关怀,表现的是中国人抗争、希望、奋斗的生命力量。”

超凡的艺术表现力,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长卷借鉴西方现代艺术手法以及中国传统线描和水墨大写意等多种艺术语言,对中国人物画艺术语言的许多层面都有突破性的成功尝试。如素描造型的运用与中国画传统线描的结合,个体人物形象的塑造与长卷式整体人物组合和展开的关系,人物的具体刻画与水墨语言的适当结合,整体描绘的厚重感与笔墨灵动性的适当结合等方面,树立了成功的典范。作者引版画的块面与雕塑的体量入水墨,融写意、再现和表现于一体,大大加强了人物造型的厚度、力度和性格刻画的深度,大大提高了中国画的表现力。

长卷还饱含着画家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对生活的苦闷以及对艺术的追求,显示出艺术家对生命状态发自肺腑的热切关注和对整个中华民族的深切关怀,表现的是中国人民希望、奋斗的生命力量和顽强向上的民族精神,画中的内容远远超过了一般的民族风情,通过对这一特定少数民族人物形象的描绘,达到了厚重的历史沧桑和巨大的精神容量。

总之,该长卷以精湛的刻画和独具个性的艺术语言,把20世纪中国水墨人物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走出巴颜喀拉》长卷问世以来,20多年里仅有三次对外公开展出。一次是在画作的收藏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另一次是在李伯安先生的故乡河南省郑州美术馆;第三次是李自健先生2021年在郑州观赏到画作后,极为感动,想方设法把它“请”到湖南展出。在此,要感谢李自健先生,他以一个艺术家独到的眼光,为我们奉献了这场艺术的饕餮盛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