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林间采药去㉑白术,白者多补,“术”要念zhú

2022-11-11 08:4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立冬第5天

白术 白术结灵根,持锄采秋月。

若不是到了花季,很难在山林中一眼认出白术。白术一般高20至60厘米,茎叶都很平常,普通人把它当作杂草也不足为奇。

可是到了每年七八月份,白术就不甘于做一株草,而是开出紫红色的花,还带着一些白色的小软刺,颜值不低。

白术是一味常见中药,不过你不一定能念对它的名字。白术的“术”不念shù,而念zhú。我国有关“术”的最早记载可见于《山海经》《尔雅》等古籍,但彼时还没有白术之说。

到了南北朝时期,陶弘景在《本草经集注》中首次提出将“术”分为“赤术”和“白术”,“白者多补而赤者多利”的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

“白者多补”意味着白术可做丸散,用来治病。从古至今,白术的药用价值向来不凡。它以根状茎入药,能够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用于治疗脾虚食少、消化不良、泄泻、水肿等。

在《抱朴子·仙药》中还有关于白术的小故事:南阳文氏在乱世中逃至深山,饥寒交迫之下便采挖白术为食,多年之后战乱结束,返乡时人们发现他更加年轻,力气也更大了。于是大家便认为白术有延年益寿的功效,还因此得名“山精”。

到了冬季,白术下部叶枯黄、上部叶变脆,此时便可采挖,除去泥沙,烘干或晒干,再除去须根,就得到白术药材了。2022年6月,湖南开展道地药材目录遴选,平江白术入选。目前,平江全县白术种植面积有3万亩,平均亩产可达600公斤,种植规模在持续扩大中。

【小名片】

白术(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60厘米,结节状根状茎。茎直立,全部光滑无毛。叶互生,全部叶质地薄。头状花序单生茎枝顶端,苞叶绿色,针刺状羽状全裂。总苞宽钟状,顶端紫红色。瘦果倒圆锥状,8至10月开花结果。

白术分布在我国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川、湖北及湖南等地,野生多生于山坡草地及山坡林下。是重要的大宗中药材,具补脾健胃、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等功能。有众多的商品化名称,如按根状茎形状取名,叫鹤形术、金线术或白术腿等,按产地取名叫徽术等,按根状茎出土季节取名叫冬术等。

文/刘奕楠 图/王旭军 设计/周圆  智库/王旭军 综合协调/张慧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