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起“计算”新风向标——2022世界计算大会观察

2022-11-06 22: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陶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陶韬

在奔涌而来的“算力时代”,万物皆数、万物可算、万物互联。11月4日至5日,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长沙举行。湘约四载,世界计算大会已经成为国内计算行业的风向标、计算产业的培育场,湖南加快融入全球计算产业格局,迈上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放大平台优势,结出产业硕果

11月4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首期规划200P人工智能算力的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启动运营。

在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正式动工。经短短一年建设和发展,目前项目在谈企业达到135家,吸引了中软国际、华为等多家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成效显著。

若把目光再放远一点,就会发现,举办至第四届的世界计算大会如同茁壮生长的“大树”,结出沉甸甸的产业硕果。

2019年9月,在第一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上,长沙市政府与华为签署鲲鹏计算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次年4月,湘江鲲鹏首台国产可控服务器下线。如今,以湘江鲲鹏为首的湖南鲲鹏生态,助力湖南构建目前全国唯一的“两芯一生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持续放大世界计算大会永久落户长沙的平台优势,湖南全力推动算据高效能利用、算力高水平保障、算法高质量供给、算网高融合支撑,突破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技术成果,培育了一批高成长科技型市场主体,搭建了一批高能级体系化创新平台,汇聚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团队。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3万亿元,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世界计算大会是汇聚行业多方力量,汇聚行业创新发展势能的重要平台。”大会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肯定湖南持续打造计算领域的产业盛会,彰显了把握信息革命、发展机遇的战略思维和推动计算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回望四届世界计算大会的发展历程,省工信厅副厅长彭涛心潮澎湃:“可以说,我们达到了当初举办这个会议的初衷,把世界计算大会办成了国内计算领域的风向标。”

心情同样激动的还有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基亮。这次世界计算大会后,上海爱数将把总部迁至长沙。“湖南产业基础好、发展环境优、人才优势明显,我们希望在人工智能、数据产业层面有更大布局。”李基亮说。

链接全球资源,打造发展高地

计算是数字技术创新的底座基础,更是智能革命的动力源泉。

在大会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卢锡城表示,算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高性能计算、先进计算为超大算力提供核心支撑。

“湖南正在加快打造‘三个高地’,其中,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都与计算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从“先进计算与产业生态”角度出发,为湖南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支招。由北京大学、长沙市政府和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正在加快推进跨平台高速服务器、高性能算力平台等先进计算前沿领域研究。

本届世界计算大会举办了开幕式暨开幕论坛以及10场专题论坛、2场创新大赛和1场成果展示,邀请全球计算领域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搭建专业化交流、高端化对接、共赢共享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大会上,超精密数字化高端制造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数据中心区域总部等8个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投资额高达489.4亿元。

作为湖南重大创新平台,湘江实验室与华为公司、京东集团、中科曙光、浪潮股份等15家共建单位开展战略合作,携手推进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忠岳表示,湖南坚持电力、算力、动力“三力”一体发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正在成为我国乃至全球计算产业的新前沿、新高端和新高地。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签约落户湖南,将主攻算力、算网和各行业的算法研究。

借大会平台链接产业资源,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据介绍,湖南积极布局先进计算“新赛道”,近年已推进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重点项目100余个,投资超过1500亿元。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成功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加快应用落地,壮大“计算湘军”

在世界计算大会成果展示区,中国联通展区一个机械臂装置与一旁操作人员手部动作实时同步,吸引大家驻足观看。

“这是5G+喷漆机器臂,集成了5G、AI深度学习、3D视觉、智能运动控制等前沿技术。”湖南联通智能制造行业高级工程师郭勇介绍,工人只需对标准零部件喷涂一次,AI就能学会该零件的喷涂技艺,可自动对物件进行喷涂,从而代替人工流水线,解决大型部件多批次、大数量、复杂结构的表面喷漆难题。

透过大会可以看到,各种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进程不断加快,先进计算赋能千行百业、走进千家万户。

更快。在岳麓山下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正在运行,双精度浮点峰值计算性能达每秒20亿亿次,综合算力是前一代的150倍。

更新。参观者争相体验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利用VR、AR和DR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学员在沉浸式场景中安全高效地学习驾驶,与传统教学相比驾考通过率提升10%。

更绿色。传统大数据中心主要靠“风冷”散热,而会上展示的一款“浸没式液冷计算机”,将芯片、内存、主板等部件全部浸泡在特制液体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液冷”技术可节电20%,更好地实现可持续、绿色运营。

产业枝繁叶茂,需要人才注入活力与能量。将世界计算大会作为人才引培池,第三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大赛吸引超过2000支来自全球各地各高校、研究机构与企业的选手参赛,创下新记录。据悉,大赛举办3年来,成功吸纳超过100名顶尖算法人才入湘,“计算湘军”队伍加快壮大。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