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二十大精神走进“农民课堂”

2022-11-06 08: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编辑:刘茜]
字体:【

津市将理论“微宣讲”与农民教育培训、科普惠民服务相结合,积极培养高素质农民——

让二十大精神走进“农民课堂”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杨金蕾 彭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报告大篇幅谈及粮食安全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注……”11月4日,津市市药山镇临东村的高标准农田格外热闹,来自各乡镇的近70位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站在田边,倾听一位老者宣讲。秋风吹拂金色的田野,送来阵阵稻香。

正在宣讲的是临东村原村支书、松林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松林。这一天,津市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暨农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袁松林和种粮大户一起,作为学员在村部听市委党校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随后,大家又来到田间,袁松林以乡村振兴“带头人”的身份为种粮大户“上课”。

“减少机收环节损耗,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袁松林指着整装待发的农机说,“在场的各位都是新型农民、高素质农民。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利用现代化手段搞好粮食生产,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田野里响起一片掌声。

联合收割机开动了,驾驶员熟练地操作机器在田间穿梭。稻穗被“吃”进机身,脱粒进仓,秸秆被“吐”出来,空气中溢满新鲜的青草味。

种粮大户纷纷走上田埂,蹲下身子,抓起一把碎秸秆,感叹道:“机收减损确实厉害,果真没漏谷子。”另一片已经收割完的稻田里,旋耕机开足马力,将秸秆卷入泥土,还“肥”于田。

“这场田间里的宣讲别开生面,让我感受到国家对农业的重视,也学到不少农业实操技术。”临东村种植大户曹政说,他今年种水稻150亩,准备再扩大种植100亩。

本次活动持续3天,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理论“微宣讲”与农民教育培训、科普惠民服务相结合,还将培训各类农机的操作技巧,组织学习新时代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开展农产品电商助农培训等。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