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大佬”看湖南:​“投资湖南,我很有信心”

2022-11-04 22:0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11月3日至8日,2022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沪洽周”)在上海举行。

本届“沪洽周”规格不一般,跨国公司来了30余家,参会的中国区副总裁级别以上嘉宾超50人。

11月3日举行的“沪洽周”跨国公司恳谈会上,记者采访跨国公司“大佬”,听他们讲述企业在湖南发展的故事。

多年布局,扎根三湘大地

投资湖南36年,正大集团深深扎根三湘大地。

饲料年产能近100万吨,自养生猪规模年出栏100万头、蛋鸡存栏50万羽……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说,随着企业和湖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企业在湖南投资领域也从农牧、食品延伸到零售端,总投资接近80亿元。

“湖南在中部省份中很有特色!”周永顺认为,湖南的特色,体现在消费上。

疫情冲击之下,湖南住宿餐饮消费稳定恢复,汽车等消费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今年,湖南还成功争取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等全国试点。

周永顺认为,湖南的特色更体现在营商环境上。正大集团在湖南建立了23家企业,从市到县,各级政府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坚定了正大集团在湘发展的决心。

同样在湖南实现飞速发展的,还有湖南的“老朋友”梅塞尔集团。

1998年,梅塞尔集团便和湘潭钢铁集团共同成立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主营工业气体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20多年来,湘钢梅塞尔先后在湘潭、衡阳、广东阳春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和分(子)公司。2021年,公司销售额已达14亿元人民币,成为湖南省内气体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未来3年,将继续扩大在湖南的投资,预计投资10亿元。”梅塞尔集团中国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r. Werner Hickel说。

未来产业,湖南前景可期

“湖南对未来新技术、前沿科技的把控非常准确,在未来新技术产品领域以及市场领域的生产建设、商业布局方面非常完善,十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刘泳对湖南赞不绝口。

舍弗勒在长沙成立了公司中国区的第二研发中心,专注研发未来智能驾驶新技术、新产品。2年多来,研发团队已在产品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明年底将量产新一代产品。

“投资湖南,我很有信心!”刘泳说,“我们相信,湖南有足够的人才和营商环境优势,让企业能在此打造出领先世界的产品和技术。”

下一步,舍弗勒将围绕智能驾驶电动化,在电驱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进一步探索,推动湖南相关产业的发展。

看好湖南在智能生产制造方面的优势,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全球新能源研发技术中心放在了长沙。

“长沙智能制造生产企业有1200多家,为公司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博世(中国)投资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说。

眼下,博世(中国)投资关注汽车行业,而长沙也是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基地,供应链完整,这些都给了企业继续投资湖南的信心。

徐大全说,企业将在长沙工厂布局更多新技术、新产品,并在长沙研发可为全球提供支持的产品和系统。

(一审:周月桂;二审:李伟锋;三审:邓梅辉)

相关专题:湘约长三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