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再出发”——虢正贵在十八洞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08:1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奉永成 通讯员 袁昌俊 周一飞]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奉永成 通讯员 袁昌俊 周一飞

11月3日,暖阳下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喜气洋洋。

9时56分,在村部的阶梯会议室,党的二十大代表、湘西州委书记虢正贵,向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及回信过的全国20多个村的现任(原任)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十八洞村的村民,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除了十八洞村村民穿着苗族服装外,云南省班洪村原党支部书记胡德学也特意穿上阿佤族服装,盛装出席。

一开场,虢正贵就直奔主题。

“参加这次盛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心情可以用3个词来概括:一是满怀自豪,二是满怀憧憬,三是满怀信心。”

为何自豪、憧憬、满怀信心,虢正贵一一道来。

“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我国的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在场的韶山村党委书记毛春山,江西省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福建省下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秀,浙江省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等,频频点头。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既集中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系统阐述中,又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我们脱贫地区群众的日常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脱贫地区的整体面貌大幅改善,脱贫群众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党群干群的关系更加融洽……”谈了参会感受,虢正贵又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人群中,“大姐”石拔三、“幸福人家”退休教师杨东仕、十八洞旅游公司负责人施进兰等村民,听得认真,不时鼓掌,纷纷表示:“感谢党、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再出发。”

9年前的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访贫问苦,为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指明了方向。现在,猕猴桃、苗绣、山泉水、旅游等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十八洞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688元增长到现在的23505元。

整整9年时间过去了,十八洞的进村道路已经从窄小的泥巴路变成宽敞的炒沙路;石拔三大姐家黢黑的木房子已经翻修得亮堂舒适,家里的电器也不再是一盏节能灯,用上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曾经的“酒鬼”龙先兰,成了村里的养蜂致富带头人;村里变成了景区,村民在家里就业上班;湘西州县县通高速,并在2021年进入高铁时代,湘西边城机场也即将建成通航……

虢正贵从十八洞村的变化,讲到全州的变化,并点赞现场其他20多个村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

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虢正贵说出了自己的思考——“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守好保障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要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话语掷地有声,伴着热烈的掌声。十八洞的秋天,暖意融融。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