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及回信过的全国24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原书记、第一书记),齐聚十八洞村过“吉客节” 共同发出“乡村振兴十八洞倡议”

2022-11-04 07:2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向莉君]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向莉君)今天上午,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鼓声欢快。村口高高的牌楼下,苗家姑娘身穿节日盛装,端着醇厚清香米酒,热情迎接全国2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原书记、第一书记)来到十八洞村,一起过“吉客节”,共话乡村振兴大业。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为感激习近平总书记的恩情,十八洞村党支部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及回信过的全国23个村发出邀请,邀请各村党支部书记在今年11月3日,到十八洞村过“吉客节”(吉客,苗语“感恩”的意思)。

为感恩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2014年11月3日,十八洞村村民自发组织庆祝活动,并将11月3日定为“吉客节”。此后每年这一天,村民们都会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庆祝节日。今年10月,花垣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11月3日定为全县“吉客节”。

24位村党支部书记(原书记、第一书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走过的路线,游览参观十八洞村。这是丰收的季节,村民房前屋后挂满黄澄澄的玉米和红彤彤的辣椒,喜悦洋溢在大家脸上。

来到村里放映厅,大家坐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我们要奋发作为,走在前列。”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率先发言。接着,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村党支部原书记胡德学、浙江安吉县余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福建寿宁县下党村党支部书记王明秀、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等纷纷发言,气氛热烈。随后,大家共同发出“乡村振兴十八洞倡议”。

倡议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恩情,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锚定乡村振兴新目标,努力在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基层治理、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走在前列。

“我们建个群吧。”在广西全州县毛竹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荣提议下,大家拿出手机,面对面建群。“跨越山海表心声,乡村振兴携手行。”微信群首条群公告,获得满屏点赞。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