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46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蹲点一线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群众话 办好群众事

2022-11-02 22: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刘曼霖]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刘曼霖

秋日山村夜晚,气温渐渐转凉。但在安化县长塘镇长通村,这里却热闹起来——益阳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蹲点督导小组联合长塘镇政府召开的干部群众屋场会开始了。

“各位老乡,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大家息息相关。”蹲点干部陈书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也就是说,乡村治理要乡亲们一起努力、共同参与,把咱们村建设得更好。大家有什么问题、建议,都可以提。”

村民姚建中接过话茬,“枫树湾七组有11户进屋电线没有改良,有安全隐患。”

“村上河堤河坝损坏较多,要尽快修整。”村民姚永丰提出建议。

“今年政府有政策,水稻收割后种油菜,希望村上将可利用的土地全部播种好油菜。”村民杨海燕发动大家。

屋场夜话,乡亲们兴致很高,提出了许多具体问题,蹲点干部一一记录,第二天便将收集的问题诉求整理分类,逐一分发督办。比如,针对农户进屋电线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经初步核实后将问题反馈给镇分管领导,督促尽快解决。目前,镇供电所已完成现场勘察,制定了解决方案,将于11月完成11户农户进屋线路改良,并举一反三,在全镇开展供电线路问题排查,确保用电安全。

像这样的屋场会,是益阳市纪委监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缩影。今年,市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选派46名青年干部分组下沉到省重点帮扶县安化县的23个乡镇,每月一主题开展为期3至5天的对口蹲点调研、督查督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纪委监委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结合每月蹲点督导工作,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惠农惠民好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等,传递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

在安化县羊角塘镇19个村、3个社区,村上的大喇叭天天准时响起:“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老乡们,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不烧火土灰,不焚烧秸秆,预防森林火灾,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绿水青山。”这是蹲点干部曹凌一录制的一段音频,像这样的音频,每天有十几条在滚动播放。同时,借助乡镇流动宣传车宣传森林防灭火的契机,音频也跟随流动车播放,宣传车走到哪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就传播到哪里。

据悉,在10月的蹲点督导中,各小组深入村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通过屋场会、“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发放宣传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自觉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解读者、传播者,已在10余个乡镇组织召开屋场会,覆盖干部群众千余人。

在学习宣讲的同时,各蹲点小组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这一监督主题,紧盯基础设施配套、住房安全、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措施落实等开展督导,实地查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生产车间、种植基地等项目现场79个,走访农户283户,共发现问题141个,现场督促整改49个。

“我们将带着党的二十大精神下乡进村,开群众会、讲群众话,监督推动问题解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中,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专题: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