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看三湘】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记第十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宁远县

2022-10-31 07: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唐武成

深秋时节,宁远县九嶷山景区,登高远眺,只见层林尽染、五彩斑斓,宛如一幅色彩浓烈的油画。

“这里山清水秀,宜游宜居,真是块风水宝地。”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连州市自驾前来的游客李锦年不禁赞叹,“回家后,我一定要向亲朋好友大力推荐,让更多人来宁远观光旅游。”

宁远县位于湖南省南部,是一个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散居县。共有瑶、壮、苗等25个少数民族,人口约3.5万人。

为推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近年来,宁远县依托九嶷山景区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推进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随着九嶷山旅游声名远播,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受益当地文旅融合发展,九嶷山瑶族乡已有50余家饭店、民宿客栈,帮助230余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一到节假日,我们客栈的生意就非常火爆,每天能接待10多桌客人,从早忙到晚。”国庆长假期间,九嶷山景区迎来一波游玩热潮。童子坪村村民喻成利笑着告诉记者,“相比原先外出打工,现在挣钱只多不少,还能就近照顾家人。”

“民族乡先天条件差,再怎么重视支持都不为过,我们的政策要向民族乡倾斜、资金要向民族乡倾斜,决不能让民族乡输在起跑线上。”宁远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财政转移支付、项目布局优先考虑4个瑶族乡,先后投入3亿余元,扩建九嶷山舜帝陵,开发紫霞岩、永福寺、舜源峰、黄家大屋、九嶷河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景点景区,完善景区设施综合配套,打造集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和度假于一体的原生态瑶族民俗体验游。

景区景点、要素配套、对外形象全面优化提质,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节节攀高,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宁远县先后获评“最受海外游客欢迎的内地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全省旅游强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达48.5亿元。

【经验说】

聚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湖南省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助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宁远县以舜文化为纽带,建立起祭祖、红色、生态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113个景点,30个星级乡村旅游点,创建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5家,全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舜帝祭奠”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同时,全县投入1000多万元大力支持瑶文化品牌创建,多次成功举办民族乡农民艺术节、九嶷山舜文化旅游节等大型节会活动;设立文化事业专项基金1000万元,扶持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实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保护工程,重点挖掘整理过山瑶传统婚礼、过山瑶祭祖礼仪、刀舞、伞舞、草龙舞、九嶷山瑶歌唱词等10个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力地保护、传承和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专题:民族团结进步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