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朱法栋:学习宣传贯彻网信条例 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10:55:31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它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网络运营者的网络安全义务和责任,进一步规范了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具体指标和要求,为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近年来,永定区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不遗余力抓学习,把牢网信事业发展“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永定区牢固树立先学一步意识,全区网信系统干部带头学、作表率,注重把握学习重点,讲究学习方法,提升学习实效。同时,推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新高潮。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开展专题座谈、普法宣传、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社会各界“学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的良好氛围。

坚持多措并举筑屏障,打造网络安全“前哨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实时监测预警网络安全重大事件,为科学决策指挥提供依据。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健全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响应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事件分析和追踪溯源。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明确保护范围和对象,及时发现隐患、修补漏洞,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坚持多方联动聚合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火墙”。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共同构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尤其是网信、公安、工信等部门要从技术上发力,严厉打击不法行为。积极引导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让互联网成为贡献正能量、弘扬好风气的平台。坚持网络安全靠人民,压实政府、企业和广大网民责任,引导广大网民强化网络安全意识,科学安全上网,自觉抵制网络暴力、低俗等有害信息,保护好个人信息,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下一步,永定区将继续做好《条例》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加强网络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强化对网络运营者、从业人员等管理,坚决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最大增量”。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区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