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张家铣:以《条例》精神为指引 推进中方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10:54:58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杨帆93]
字体:【

今年正式施行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标志着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中方是年轻新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对推进中方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鹤中一体化,奋力建设“四城两区”新中方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落实好县委网信委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感深入推进网信工作

自《条例》发布以来,中方县专门召开县委网信委会议专题学习《条例》精神,从制度建设、机构建设、人才建设等各方面全面加强对网信工作的保障。充分发挥县委网信委在网信工作中的“火车头”作用,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县委常委会会议或县委网信委会议,专题听取网信工作汇报,研究网信工作。出台《中方县网络强县三年行动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加强全县网信工作的顶层设计。成立全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安排计算机专业人才进入网信队伍,网信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强。我县将网信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指标,作为单独考核项,在严把督查检查事项的前提下,批准网信工作每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两个责任制的主体落实到位。同时,还把两个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述职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抓书记、书记抓,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以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迫切感维护好网络安全

在《条例》精神指引下,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完善网络安全制度机制,由网信办统筹协调治网管网各部门,做到密切配合,合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树牢风险意识,坚持防患于未然,持续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涵盖交通、医疗、教育、民生等多个关键基础设施领域,通过排查隐患打牢网络安全的坚实基础,这已成为我县自主开展的“规定动作”。加强技术管网治网水平,选派单位参加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演练,以技术对技术,精准找出短板,加固网络数据安全,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应对水平。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引导,办好网络安全宣传周,推动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践行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开展打击治理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行为,督促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参与到共同治理网络空间,营造多主体参与共治共享清朗网络的良好局面,让群众在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中更有安全感、获得感。

三、以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责任感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学习宣传《条例》,目的是指导实践。我县全力支持互联网信息化项目引进和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数字化、数字经济化,让信息化发展惠及民众。我县智慧中方项目,集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社会网格化系统、智慧教育等于一体,惠及民生各方面,带动我县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湘首云”大数据中心在我县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供20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服务能力,建成投产后总产值达23.3亿元。我县努力做好信息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全县“新基建”,实现全县所有村4G全覆盖,5G覆盖率达60%以上。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深化农产品电商发展,培育推介湘珍珠刺葡萄农产品网络品牌,以品牌化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加快推进网上政务服务乡村(社区),为农村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政务服务,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探索推广“雪亮村庄”等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拓展乡村治理数字化应用场景。

(作者系中共中方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