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曹飞:用好网信条例 “网”聚强县合力

2022-10-27 10:51:00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杨帆93]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作为我国首部同时规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对依法管网治网、保障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桑植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推进桑植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数字新桑植的高度,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稳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健全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创新创优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顺利实施县委“53355”总体思路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筑牢“制度防线”,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新家园,不仅与公民个人相关,还关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条例》明确了“一个领导机构、一个统筹部门、各部门各司其职”格局。县委网信委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守好网络安全,筑牢“制度防线”,持续将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在网络安全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和网络安全检查考核指标,形成网信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压紧压实《桑植县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保持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健全举报矩阵,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网民对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举报。

提升“能力防线”,让网络安全更有保障

《条例》明确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三个“纳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安排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投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体系,建立绩效评估指标;纳入国安工作人员培训和普法考核,将网络安全教育和信息化内容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培训和普法考核。我们要组织“大合唱”,努力营造全社会宣贯《条例》浓厚氛围,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网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各类媒体,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新业态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制作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新媒体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开展宣传教育。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采取论坛、讲座、竞赛、发放解读和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等活动,扩大《条例》宣传受众覆盖面。针对医疗、教育、民生能源、通信等重要行业领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排查工作,切实做到“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改、以查促防”。加强与省内媒体合作,建立完善与红网的“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通过集中管控系统,实现数据资源统一调度,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按照我县党代会提出的“三区”发展定位,拓展网络内容建设管理、保障网络安全、统筹信息化发展“三驾马车”齐驱格局,建设县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构建集指挥调度、威胁感知、安全态势、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协调处置为一体的综合立体的防护体系。

突破“赛道防线”,让网络信息更加迅速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网信人才素养提升计划,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加强网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立健全网络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和职称评聘制度。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定期组织开展全县网信专业培训教育,不断提高桑植县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本领。《条例》提出要推动数字技术与政府履职全面深度融合,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协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我们要加强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的统筹规划和优化布局,大力推进“智慧桑植”“数字政府”建设,制定出台《桑植县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通过信息化不断提升桑植县公共服务便民化、社会治理精准化、领导决策科学化,推动网络直播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开展“百村千主播电商富万家-电商直播进乡村”网络宣传暨电商培训行动,大力推广发展农村电商直播,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引擎。

(作者系中共桑植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