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条例·书记谈丨梁志平:夯实“四个基础” 奋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7 10:48:26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杨帆93]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此次《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的实施,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湖南网信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芷江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为契机,着力夯实“四个基础”,做到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奋力推动全县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树牢“安全观”,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站位、统一思想,树牢网络主权意识,树牢网络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新形势,强化互联网思维,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网上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最强音。

二是构建“大格局”,夯实网络安全基础。建立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工作体系,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强化阵地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全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在芷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深化网信部门统筹、职能部门协同、线上线下联动管理模式,教育引导广大网民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深化网络文明建设,加强重点部门网络安全防护,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认真贯彻落实网信工作“三法两条例”,依法管网治网,拓展监管渠道,加大对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监督力度,提升干部管网用网能力。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拉紧网络舆情的警戒“黄线”、夯实网络生态的治理“红线”、坚守网络安全的防护“底线”,着力构建“大网信”工作格局。

三是推进“数字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岩桥镇槐花园村省级数字乡村平台建设试点,搭建集党建综治产业服务于一体,线上线下联动互动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以基层治理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现代化,积极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逐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聚力+数字赋能”社区管理新模式,逐步推广城区海峡路社区“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着力构建起政府、社区、企业、居民四方联动的治理体系,促进社区治理力量整合更加突出、服务举措更加精准、管理方式更加智能。统筹推动芷江各类信息化应用,基于网络的智能化医疗、教育、交通、养老等公共服务基本涵盖全体市民,功能设施进一步完善,智慧城管、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等不断取得新突破,智慧生活初具雏形,智慧芷江基础牢固。

四是紧扣“新战略”,夯实新兴产业基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三城一中心”目标定位,充分发挥高铁、高速、机场“三位一体”交通网络优势,加快融入怀化国际陆港建设,举全县之力推进怀化(芷江)临空物流产业园建设,积极搭建智慧物流园区及智能仓储管理中心,全力打造一站式智慧物流服务“芷江样板”。深入实施工业提质发展工程,坚持电子信息产业和农产品精细加工“一主一特”发展思路,聚焦被动元器件、半导体、光电显示三大产业板块,以华晨电子成功挂牌湖南省科技创新专板为契机,以5G新技术研发为引领,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全力发展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着力激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者系中共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县委网信委主任)

来源:红网

相关专题:共学网信条例 畅享网络时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