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数智化+人防”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10-24 09:5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刘元辉 廖庭坚]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刘元辉 廖庭坚)“220千伏长隆Ⅰ线P83-P84通道内有山火隐患,可能影响线路安全运行。”今天,邵阳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全景在线监控平台发出山火预警,运维班组以及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立即前往处置。

由于当天气温直逼30摄氏度,监控平台监测到线路周边枯死植被较多,分析可能引发山火。工作人员对植被进行清理后,山火预警解除。这是邵阳市政企联动通过“数智化+人防”筑牢森林“防火墙”的有力举措。

进入秋冬季节,地表植被枯死、易燃,森林防火进入攻坚期。邵阳市联合邵阳供电公司强化山火监测“数智化”手段应用,在输电线路跨林区易发山火段,安装可视化监拍装置650套。可视化监拍装置每30分钟将线路通道照片自动回传给监控平台,对输电线路进行立体联合巡检、智能隐患识别和智慧故障研判,确保火灾隐患及时被发现、处理。

邵阳供电公司探索智能科技巡检模式,利用无人机+激光雷达设备,对线路通道内的可燃物进行三维扫描建模,从而对隐患区段开展精细化巡检。今年来,共发现并处理可燃物隐患2200处。

邵阳市还联合邵阳供电公司建立“设备主人+护线员+防山火联络员”防山火机制,聘用310名护线员、906名防山火联络员,在1100公里重要输电线路途经的56个乡镇、450个行政村开展巡线、上门防山火宣传。一旦接到火警,确保能及时扑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