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让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2022-10-23 07:15:4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磊

10月21日上午,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村民除草休息间隙,围坐在一起,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聊开了。合作社理事长杨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农民站上了‘新风口’!”

杨莉生在农村,长在农村。2013年,她瞄准发展前景广阔的栀子产业,与中国林科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研制“林海一号”栀子果。她筹措资金,组建集引种、科研、育苗、培训、展示于一体的海泰栀子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社员培训、统一种苗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生资供应、统一回收产品。

杨莉成立全国首个农民投资、建在农村、直接服务农民的高科技农业实验室,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及其科研团队合作建设年产10万吨栀子干果的深加工基地,以高新技术引领精深加工,从栀子中提取藏红花素,开发藏花茶、藏花饮、藏花膏、藏花素颜等系列产品。

“我现在见到荒山,就想种上栀子树。”杨莉说,栀子既能绿化、美化环境,改善荒山生态,又能为村民带来收益。目前,合作社已有20余万亩的种植基地,覆盖屈原管理区、岳阳县、平江、汨罗等地,3000多户社员平均年收入4万多元。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时,杨莉心潮澎湃。当天下午,她组织合作社骨干成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杨莉和合作社骨干成员备受鼓舞。

“我们要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万亩。”杨莉说,通过做大做强栀子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成为赚钱的行业、农村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相关专题:二十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