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当好新时代文艺轻骑兵

2022-10-23 07:15: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10月21日,祁阳市肖家镇仙泉村、桐梓村,永州市祁阳祁剧团的演员们唱响祁剧戏歌《唱支山歌给党听》,村民听得入迷,对这种新颖的祁剧表演方式连连点赞。

祁阳祁剧团团长郑安顺介绍,祁剧戏歌是对传统祁剧的传承创新。传统的祁剧以讲述长篇故事为主,祁剧戏歌继承了传统祁剧的表演手法、技巧,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以宣传新时代新风尚为主,融入现代舞美等元素,节目时长在10分钟以内,老少皆宜。

传承创新祁剧,祁阳祁剧团长期坚持送戏到村组社区。仅去年,送戏下乡达110场次。2020年,祁阳祁剧团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2021年,团长郑安顺被文化和旅游部、人社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今年,祁阳祁剧团精心创作《唱支山歌给党听》《祁歌欢唱迎盛会》等祁剧戏歌作品,以小分队形式,深入村组表演,喜迎党的二十大。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剧团组织全团人员集中收看。郑安顺说,当大家听到报告中有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内容时,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剧团员工桂青松说,听了报告,感到责任在肩,一定要创作更多更好的祁剧新作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当好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

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祁剧人积极作为。目前,该剧团在送戏下乡的同时,大家还在创作大型红色题材现代祁剧《一担银元》。

剧团编导朱纹正介绍,《一担银元》讲述祁阳籍开国将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副部长周玉成,长征时带着一担银元爬雪山、过草地,保障部队供应的故事。

相关专题:二十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