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蜜柚园里话振兴

2022-10-23 07:12: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唐金生 吴东林

蓝天白云下,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果香,裹着棕色套袋的蜜柚沉甸甸地挂满枝头。10月20日上午10时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民族团结交流亭”,聚集了十多位党员代表、猕猴桃种植和销售大户。

当天,根据村党委的安排,村里邀请到成功选育“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的“土专家”丁清清,给大伙讲授猕猴桃秋冬季预防病虫害有关技术,并一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菖蒲塘产业优势,促进乡村振兴。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鼓励大家发展水果产业,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效益。菖蒲塘村牢记嘱托,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依靠科技,开拓市场,走出了一条水果立村、产业兴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给大家授课之前,我先谈一点感想。我们村的水果产业发展至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不能止步于此。我们依靠科技,提升水果品质的同时,还要提升水果品牌综合价值,擦亮‘菖蒲塘’这张名片……”丁清清说。有的村民拿出本子认真记录;有的村民一边听讲,一边拿出手机录制视频,方便回家“复习”。讲完理论,丁清清又与大伙来到果园,现场讲解。

在果园,大伙结合各自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打开了话匣子。

“女子嫁接队”队长田香群说:“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作为新时代的新型职业农民,我们有责任在村里原有产业的基础上,依靠科技改良品种,加大推广翡翠香果无籽猕猴桃,让全国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我们的新品种水果。”

菖蒲塘村党委书记周祖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听了以后倍感振奋,信心满满。我们将依靠科技做好水果产业提质改造,拓展水果深加工;依托旅游做大农旅融合,结合本地特色做强文创产品,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相关专题:二十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