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牢记责任使命 瞄准世界一流

2022-10-23 07:11: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夏文辉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月19日,南华大学组织部分师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师生们积极发言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这更坚定了我们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步伐的信心!”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表示,高水平人才的集聚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大批中青年人才的脱颖而出造就人才“南华现象”,学校“软实力”显著增强。学校将继续坚持党管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对于报告擘画的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宏伟蓝图,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丁德馨教授感慨。

丁德馨今年64岁了,尽管因中风行动不便,但仍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目前还带着12名硕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一起做科研。他说:“我们一定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世界一流,为培养核工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不懈奋斗。”

同样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还有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张志军教授。张志军是2021年度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放射性铀尾矿库治理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负责人,他说:“报告强调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我们将以此为指引,大力攻关,为环境污染防治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报告强调要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我倍感振奋!我们的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要‘计之深远’,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曹德良教授深有感触。曹德良从国外归来,加入南华大学,组建起肿瘤分子生物学、肿瘤免疫学与肿瘤标记物研究团队。今年2月,团队成功研制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肝癌诊断试剂盒。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国智说:“当听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句话时,我心潮澎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将更自信更自强,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贡献!”

相关专题:二十大时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