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在湖南】岳阳:破解“化工围江” 赋能绿色发展

2022-10-22 08:4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周磊]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滨长江,环洞庭,气象万千。

凭借天然的水陆交通优势,岳阳成为湖南首批自主开埠口岸城市之一。围绕中石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大批化工企业进驻岳阳。35家化工企业临江而立,石化产业崛起势头强劲。

与经济发展相伴,“化工围江”困局日益凸显。长江“病症”频发,“微笑天使”江豚一度身影难觅。

岳阳壮士断腕,关停搬迁沿江化工企业,加快动能转换,强化转型倒逼,长江生态发生喜人变化——江豚、候鸟、麋鹿频频现身,沿江岸线“镶”上绿边,产业“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岳阳答卷,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通江达海的岳阳,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产业强劲”上实现新跨越,在“开放领跑”上构建新格局,在“绿色示范”上擦亮新名片,在“人民共富”上描绘新图景。

铁腕护江,“关改搬转”加速推进

10月21日,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现场热火朝天,8000多名建设者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9.8%。

原己内酰胺产业链生产区与岳阳中心城区连成一体,距离长江不足1000米。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搬迁加快推进。2021年6月,该项目启动土建施工,计划2022年底主体装置建成,2023年二季度投产。

该项目投资153亿元,被工信部确认为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的示范工程和标杆项目。通过升级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产能倍增,污染物排放减半。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石油化工产业是该市主导产业之一。

2020年8月,岳阳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明确将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列入示范区建设三大示范方向之一。该市制定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方案,严禁在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生产项目,引导化工生产企业搬迁入园,鼓励异地迁建。

岳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支持政策、促进产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明确支持政策,并建立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开展督查检查。

目前,岳阳16家关停类企业全面关闭退出,腾退土地1500亩。19家搬迁类化工企业5家完成搬迁,其余将在2023年底完成。

以“退”为“进”,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溯汨罗江而上,汨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消化”500吨生活垃圾,发电15万千瓦时。以往只能焚烧或填埋的垃圾,摇身一变成了发电“资源”。

汨罗高新区依托再生资源市场优势,发展循环经济,形成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分子材料再生循环产业链,实现从破烂中“淘金”到“绿”里淘“金”的华丽蝶变。

事实上,不只是汨罗,发展方式大转变在岳阳随处可见。

“岳阳市优化产业结构,聚焦‘12+1’优势产业链,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体旅游5条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介绍,该市帮助搬迁改造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方向发展,推动迁建企业“进新园”“入新链”“获新生”。

今年1至8月,岳阳石化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1%。

岳阳创新沿江化工企业污染治理模式,推行园区(企业)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11家园区均聘请环保管家,140家重点监管企业和园区污水处理厂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建成“一企一管”污水在线监测站,确保环境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通过转型升级、腾笼换鸟,“五好”园区建设初显成效,华为、攀华等一批先进制造龙头项目落地岳阳。岳阳林纸等8家企业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岳阳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体系、重构制造业竞争优势经验做法获国家发改委推介。

今年1至9月,长江干流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均达到Ⅱ类水质;东洞庭湖7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湘江干流岳阳段、汨罗江等河流断面水质均为Ⅲ类或优于Ⅲ类。

一座城守护一条江,一条江成就一座城。

而今,站在曾经化工企业林立的长江岸边,满眼绿意盎然,江豚逐浪,麋鹿撒欢……

相关专题:真抓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