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毛春山: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伟人故里新作为

2022-10-21 12:18: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档案】

毛春山,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革命文化’,‘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来自韶山这片红色热土的党员,我们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得更好,让人民群众更幸福。”10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党的二十大代表,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春山对此信心满怀。

2021年,韶山村集体经济收入11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48万元。“发展的秘诀就是建强红色堡垒,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毛春山介绍,近年来,韶山村充分运用湘潭“智慧党建”平台,建设韶山市首家村级“智慧平台”“数字阵地”,并建立了党小组服务网格,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环境治理、门店管理、秩序维护、联系群众等工作有机整合和全面提质。

作为伟人故里,韶山的红色资源优势明显。毛春山说,“村两委”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比如,以“毛泽东小道”为载体,打造毛泽东“求学之路”实景思想课堂,开展现场体验式教育活动,让人们感受毛泽东“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壮志豪情;围绕南岸、李家祠堂、关公桥等7个景点,打造集学习、教育、观光等于一体的“求索之路”党性教育基地。

“发展红色产业,村里的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毛春山自豪地说,现在村民们参与从事旅游业的比例达到70%,同时还开发了30多款文创、旅游及农副产品,深受游客青睐。村里还新建了三农培训基地和兴乡研学基地,全年可接纳学员5万人次,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0万元;发展村级合作社近10家,打造无花果、湘莲、祖田米、黄桃等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5个。

“我们将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把宝贵精神财富融入日常、化风成俗。”毛春山表示,韶山村将把开发红色资源和弘扬红色文化结合起来,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展现新作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新担当,在推进乡村振兴上闯出新路子,让更多来韶山旅游的游客从党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