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李佳嫔: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改革发展、回应群众期盼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2-10-21 12:15: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亦樊

【档案】

李佳嫔,怀化市鹤城区城北街道育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观点】

“作为基层代表能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宏伟目标、行动纲领,让我深感生于这个伟大时代何其有幸,深感我们的党无愧于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怀化市鹤城区城北街道育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佳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探索解决新时代社区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回应群众期盼、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要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治理根基。”李佳嫔说,要总结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溆浦经验”,持续发挥城市党建五级组织体系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要推行社区干部职业化管理,建设一支数量多、素质高、结构优的社区专职化队伍,让社区有人办事、有钱办事、能办好事。

“还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织密治理网络,让基层治理工作更显温度。”李佳嫔介绍,可以推行“党建+网格”的模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行“党建+物业”模式,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联动,共同服务社区居民,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推行“党建+志愿者”模式,号召党员带头组建服务队,围绕与小区居民息息相关的安全、卫生、绿化、停车等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要坚持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让基层治理工作更有力度。”李佳嫔表示,要用好行业单位治理力量,发动社区与辖区单位结对共建,推进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街道社区党建、机关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要激活新兴领域治理效能,探索建立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流动党员“红色驿站”,吸引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员到党群服务中心备案,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要激发退休党员治理热情,引导退休党员、退役军人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社区治理基层事务,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