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云”访谈|党的二十大代表夏智伦: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2022-10-21 11:3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档案】

夏智伦,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观点】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红色血脉代代传承,是湖南教育系统优势所在,更是责任所在。”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夏智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我省紧扣“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主题主线,全面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创办火遍全国的“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教育“金课”,学习人次超13亿,让红色精神、伟大思想嵌入学生心中。

夏智伦表示,下一步,将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推进红色教育,为培养时代新人谱写新华章。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我省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何将其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我们还将持续深耕。”夏智伦表示,我省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让革命史料成为思政“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思政“教师”,使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液。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夏智伦认为,湖南革命遗址和红色遗存星罗棋布,全省将致力于搭建红色实践“大平台”,一体构建校园文化阵地和社会实践基地,设计红色文化研学精品线路,组织学生开展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互联网时代,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行为习惯都有了新的变化,我们要顺应这种变化,积极探索红色传播‘新路径’。”夏智伦介绍,我省将运用信息技术、新兴媒体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优势,把红色文化与音乐、舞蹈、动画、美术、书法、广播、微电影有机融合,引导学生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专题:党代表“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