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云”访谈】党的二十大代表黄芳:团结引领三湘妇女奋进新征程

2022-10-21 06:4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党的二十大代表黄芳:团结引领三湘妇女奋进新征程

黄芳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档案】

黄芳,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让人心潮澎湃!”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黄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湖南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黄芳表示,将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妇联系统学深学透,组织省市妇联百场示范宣讲、县市区妇联千场特色宣讲、村社区妇联万场小微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妇女群众心中。

黄芳介绍,过去10年,全省妇女事业阔步向前,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20多项法律法规,强化妇女儿童法律保障,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省委、省政府连续7年将城镇低保适龄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检查适龄妇女740多万人,妇女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性别差异,全省适龄女童已基本实现平等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稳步提升。

“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妇女、尊重妇女,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引领三湘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展望未来,黄芳说,将做到“四个聚焦”。

聚焦巾帼建功。成立湖南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做好服务、搭建平台,助力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施创新创业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助力女大学生、脱贫妇女、低收入妇女的就业创业,引导广大妇女在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振兴、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关爱困境妇女儿童等方面发挥作用。

聚焦家教家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创建五好家庭、好家风故事巡讲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涵养好党风社风。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家长发挥家庭教育在孩子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

聚焦妇女权益。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性别平等纳入决策主流。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性别歧视、性侵、家暴、拐卖等突出问题的解决。常态化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打造“出手吧,姐姐”等公益慈善品牌,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妇联改革。加强各级妇联执委履职能力培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探索基层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推动各领域、新业态、女性群体中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做优做强“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平台矩阵。建立“包片联点六级共建”制度,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使妇联组织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成为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

相关专题:党代表“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