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之声丨董敏芳:引领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0-20 11:27: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董敏芳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亿万粮食人的一分子,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岳阳县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敏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从事粮食生产的心得体会。

“农民合作社、农业公司、家庭农场主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了种粮‘新力军’,也是‘主力军’。小农户占比不到30%了。”董敏芳说,“我领办的合作社流转1000多亩土地的经营权,自主选择种植水稻的品种。合作社在粮食集约化生产上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大面积种植产生的规模效应和集约化经营节约的成本,有效提升了粮食生产的效益。”

新型经营主体集约化生产,让农村和农民都从中受益。董敏芳说:“田有人种了,承包土地的农民可以外出务工、自主经营或到我们合作社务工,他们的收益得到保障,日子越过越好。许多外出务工的农民掌握了一技之长,在城市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益,逐渐市民化了。”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董敏芳说,“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亲身经历粮食生产从人力、畜力的传统农业方式转向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极大降低了成本、增加了产量、提高了效益。”

“现在,合作社每年服务的面积达到10万亩,从育种到收获,实现了全过程机械化。”董敏芳说。

谈到接下来怎么做,董敏芳胸有成竹。她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进并增加适宜我省丘陵、山地、小丘块等多种地形条件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带动本地农业种植服务和加工技术更新,树起科技兴农的旗帜,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效应,引领我省粮食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