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代表之声】黄可胜:坚定科技报国初心 挺起“中国制造”脊梁

2022-10-20 07:33: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黄可胜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我来自生产一线,对此深有感触。

以我所在的企业为例。我们一线工人积极投入企业研发,创新工艺工序、改进生产设备,填补了我国民用碳基复合材料制品生产制备方面的多项空白,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力量与智慧。

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更坚定了产业工人科技报国初心。我将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以科技赋能新材料产业,在自己的机加工领域沉淀下来,不断创新车间工艺流程,改进生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对产业升级至关重要,但其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壁垒深。这需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针对性地加强“卡脖子”领域基础材料的攻坚克难,集中资源支持优势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抢占制高点,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发展。

更多地应用,才能带动新材料更好地发展。在鼓励应用新材料和材料进口替代方面,希望能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多用国产材料,推动产业链增强板、补短板,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整理)

相关专题:基层党代表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