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云”访谈】党的二十大代表许忠建:加快建设怀化国际陆港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10-20 07:29: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许忠建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斌 肖军

【档案】

许忠建,党的二十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

【观点】

“怀化在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有独特优势,我们将重点在‘三个一’上下功夫,即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做强‘一体两翼支撑’,擦亮‘一个节会品牌’。”10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这样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怀化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中湖南省唯一节点城市。许忠建说,怀化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的新定位新使命,加快建设怀化国际陆港,举全市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全省加快构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加快推进怀化国际陆港建设。”许忠建告诉记者,将抢抓机遇,着力把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为深度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平台、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据了解,今年,怀化已成功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实现中老、中越国际班列双向开行的城市,目前怀化国际陆港班列已开行112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下一步,力争到2026年,将怀化国际陆港建成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陆港,使怀化成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做强‘一体两翼支撑’,围绕国际陆港大力发展千亿临港产业。”许忠建说,将立足怀化国际陆港,发挥通道节点和物流平台优势,架通长株潭—怀化—东盟的桥梁,利用产业和资源方面的互补优势,着力培育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体、以商贸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构建与东盟产业、RCEP市场互补的外贸型产业体系。“今年1—8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05.1%、增速居全省第1位。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全国最大木薯交易中心和木薯产业基地。”

“擦亮‘一个节会品牌’,将湖南RCEP经贸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许忠建表示,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湖南RCEP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怀化,怀化拟于11月下旬举办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合作(怀化)论坛、区域共建高峰论坛、RCEP国际产业对接会、商贸供需对接会、怀商大会等系列活动,使之成为服务全国、对接RCEP和东盟国家的重要经贸载体。

相关专题:党代表“云”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